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2021年第二期(总第20期):新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变迁研究——基于中央层面316份合作医疗政策文件的计量探索

发布时间:2021/04/14  点击量:

本研究基于新中国70年来中央层面316份合作医疗政策文本,借助政策文本计量法探讨了不同时期政策设计本身的工具性品质如何影响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的变迁。研究表明:政策数量、政策力度均可以显著提升参合率;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用“供给型工具”可以显著提升参合率,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环境型工具”更为有效;短期性、动员式的“供给-需求型”工具协同更多被运用于传统合作医疗时期以提升农民参合率,而在新农合时期,长期性、统筹性导向的“供给-环境型”工具协同有助于扩大合作医疗覆盖范围;在整个时期,组织间协同都可以有效提升农民的参合率。考虑到政策设计的诸般促进作用,未来在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加速推进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农民基本医保权利,不仅应注重不同政策工具、组织间的协同配合,还要从“供给-环境型”工具协同入手,改善不利于均等化推进的“营商环境”。  


讲座主题:新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变迁研究——基于中央层面316份合作医疗政策文件的计量探索

主  持  人:臧雷振教授

主  讲  人:尚虎平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19:00-21:00

腾讯会议 ID:772 571 009


主讲人简介:

尚虎平,管理学博士,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中国政府发展研究联合研究中心教授,南开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政府绩效管理、公共服务绩效评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