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兴农杯”创新创业团队赴学院路街道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量:

4月15日,我院“兴农杯”创新创业“互联网+老年社区服务”团队赴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地大第一居委会开展项目调研活动。

调研座谈会伊始,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地大第一居委会主任王怀民对团队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基层社区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最好的孵化地,在服务社会的最前沿倾听真实的百姓之声对高校学生的成材和就业大有帮助。随后,学院路地区居家养老服务商“田园之家”总经理田代飞介绍了养老服务提供情况,他希望通过医疗、家政、出行等六个方面全方位覆盖老年人的生活,真正实现老龄人口的“居家养老”和“老有所依”。接下来,地大第一社区的老年群体代表向大家分享了加入社区养老驿站和“田园之家”居家养老服务的参与初衷、感受体会及主要诉求,希望创新创业团队能够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好的居家养老项目。最后,团队成员就居家养老项目的收费标准、盈利模式、人员配置、活动开展等进行详细地调研,并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老年群体代表以及“田园之家”工作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探讨。

座谈会结束后,团队成员参观了社区养老驿站、“田园之家”老年俱乐部等老年人活动中心。在老年人俱乐部里不仅有医疗体检、推拿按摩等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还有智能家居、VR旅游等前沿科技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实践调研活动结束之后,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打开了思路,有更多的想法要融入到创新创业项目中,而且拓宽了眼界,意识到“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同样重要,真正体悟到了普通大众的生活现实和心理世界。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地走出校园,走到一线,走近前沿。

据悉,该项目为臧雷振等老师共同指导的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课题,旨在通过“互联网+”老龄居家社区服务平台整合企业资源、社区资源,为老人提供服务咨询、生活照料、紧急救助等服务。满足老龄人口的日常生活需求,避免老龄人口成为“被互联网遗弃”的人,同时增加社区就业,促进社区稳定,助推社区整合。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与审美修养、创新能力与改造社会的思想等核心内涵为切入点,探索建立具有人发特色、植根于农大精神传统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内生机制,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释放蕴藏在师生中的创造潜力。


【撰稿/柴家玉 摄影/李尤 责任编辑/韩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