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开化论坛邀请函

发布时间:2021/04/20  点击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是要更高水平地解决一个又一个“三农”问题。

为积极参与国家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于2018年首创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系列培训。“系列研究”围绕乡村振兴诸多重大主题开展学术探索;“系列试验”为乡村振兴提供行动范例;“系列研讨”围绕乡村振兴重大议题开展交流论辩;“系列培训”为乡村振兴传播科学思想和先进理念。

在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中,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已经分别与浙江省开化县、四川省青神县、安徽省天长市、河南省兰考县合作建立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走出了一条打造乡村振兴“地方样板”的创新之路。

其中,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与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在通过文化普查挖掘、青年干部培育、乡村社会实验室建设、耕读教育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党建“1+1+1”基地建设、中国故事讲述基地建设、乡土智库建设等行动,探索和打造乡村振兴的“开化理论”“开化经验”“开化论坛”和“开化讲堂”。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历史交接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借此推进新文科和新农科建设。

为此,我们诚邀您相约开化论坛,共商人文社会科学的使命担当,共议乡村振兴的重大主题,共谋乡村转型的有效路径,共述乡村发展的中国故事

一、论坛组织

指导单位: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

二、论坛主题

乡村振兴涵盖的所有议题

三、论坛时间

2021年7月22-24日

四、论坛地点

浙江省开化县

五、论坛参与

我们特邀乡村振兴工作相关领导作主旨发言。

我们特邀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从事乡村振兴相关研究的20位“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作主旨发言。

我们诚邀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从事乡村振兴相关研究的专家、青年学者、硕博研究生,以及从事乡村振兴的一线行动者申请参加论坛(见《开化论坛征稿通知》《第十一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征稿通知》)。

六、论坛日程

7月22日:

(1)领导发言:乡村振兴工作相关领导主旨报告

(2)主论坛:20位“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主旨报告

(3)新书发布等

7月23日:

(1)平行分论坛:

  •    专题论坛

  •    钱江源青年学者论坛

  •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

  •    行动者论坛等

(2)重大行动发布

7月24日:实地考察调研

七、会议费用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论坛联系人

北京组:邵念念,电话:18611381850,邮箱:shaoniannian@cau.edu.cn

开化组:许柳晨,电话:15268091841,邮箱:10945455@qq.com

“开化是个好地方”,期待您拨冗莅会!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0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