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新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变迁研究——基于中央层面316份合作医疗政策文件的计量探索”学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量:

4月16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尚虎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变迁研究——基于中央层面316份合作医疗政策文件的计量探索”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线上举行,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来自我院和其他高校的老师及硕、博研究生百余人参加。

尚虎平教授基于“人人看得起病”的医疗目标,引出“参合率”指标。他指出,“参合率”指标是不同时期合作医疗政策变迁的直接结果,能够反映新中国 70年来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绩效演变。随后,他通过国内对合作医疗政策变迁探索的大量文献梳理,分析出不同时期政策工具性品质如何影响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变迁这一问题,并详细深入阐释了政策存量、政策工具和政策主体对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的影响。他认为,在完善城乡医保一体化过程中,要注重部门协同的整体性效应,营造有利于实现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的“营商环境”,以保障农民基本医保权利。

臧雷振教授对尚虎平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分享了自己的体悟。他认为,尚虎平教授极具清晰的研究问题建构、政策文本分类和巧妙的变量设置,增强了研究的透明度和结论的可靠性,值得老师和同学们借鉴学习。

此次讲座是一场颇具启发性和实用性的学术盛宴,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价值,拓宽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研究思路,同时也为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