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何慧丽教授、左停教授、饶静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1/04/28  点击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何慧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研究》项目获批重大项目、左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项目和饶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研究》项目获批重点项目。这是我院“十四五”开局年获批立项的首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

何慧丽教授长期扎根基层,开展乡村建设实践,坚持“用脚做学问”,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实践经验,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以何慧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研究》下设5个子课题,分别由中共中央党校徐祥临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良灿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郭忠兴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鲁可荣教授和我院吴惠芳教授作为负责人;我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当代乡村建设行动的倡导者温铁军教授也作为子课题重要成员并担任总课题的首席顾问。该课题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学理支撑。

左停教授在扶贫、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曾主持“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跟踪评估研究》。以左停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重点项目《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观背景下,从村社、县域和全国三个层面,从微观主体及能力建设、中观产业与劳动力益贫性市场、宏观包容性政策三个维度,评估各种衔接举措的落地和实施情况。课题还将针对我国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村庄的衔接问题提出优化路径与可行建议,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并针对衔接过程中的新形势、新问题及时跟进,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直接服务于当下政策实践,为“十四五”期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实证支撑。

饶静教授多年来深耕“乡村治理和乡村组织”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长期深入农村社区研究乡村政治社会发展,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农村组织和乡村治理》。以饶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重点项目《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将对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以及县域城镇化的背景下“新形态城乡社区”的“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研究,致力于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期望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目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是衡量高校或研究机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6年至今,人文与发展学院先后获批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17项,实现国家级课题的重大突破。

未来,人文与发展学院将继续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需求,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学科发展的基础,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慧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