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党史,续传承 | “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听老党员回忆峥嵘岁月,树榜样做新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党内开展党史教育”的号召,让青年党员在具体的历史实践中深入理解党史,我院媒体传播系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分组指派支部成员参与采访老党员,了解老党员们加入组织的光辉故事以及深耕农大的感人事迹,深刻体会历史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

4月28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支部成员周宇文、郭荷昕以及郑佳玥前往家住昌平区的老党员马华同志的家中进行采访。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马华同志依旧精神矍铄,言语间逻辑清晰,谈吐间气质不凡。老先生十分平易近人,以亲切的口吻对到场的支部成员进行了春风化雨般的教导,每个人都被老先生的满腔赤诚所感染。

马华同志首先回忆了自己青年时期参与革命的故事。“我也常去给师生做时事报告,分析形势。鼓励他们明辨是非,追求真理,坚持抗日、民主、进步。”马华同志回忆起在自忠中学读书的岁月时,如是说道。当时,马华同志在中学阶段就表现出先进性,始终奉行着“为人类谋幸福”的主旨,并且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活动。在中学学习和阅读的经历,鼓励着当时的马华同志奔赴革命前线。马华同志动情地唱起了当时在学校常唱的歌曲,坚定的歌声似乎将老先生当时参与革命的决心和信念也穿过时空隧道传递给青年党员们。

马华同志于1952年入党,也是北京解放后第一批光荣入党的党员。提及党员的先进性,马华同志便回忆起了自己在新华印刷厂四年的工作经历,马华同志回忆道:“我那是负责招工,所有事情都是公事公办。”也正是这段在基层锻炼的经历,使得马华同志受到了廉洁奉公的洗礼,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

马华同志对于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有着一套独属于自己的见解,在农大深耕的岁月中,马华同志更是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始终。马华同志主要从事哲学教学,在专业领域建树颇多,他建议青年学子多多阅读《共产党宣言》,深刻领略其中的智慧,注重与中国实际的结合。同时,马华同志也始终关注大学生的德育状况和心理健康,并且认为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应该是综合性的,作为青年人更应该多接触各个领域的研究。马华同志还特别寄语传播学学生,鼓励青年学子锻炼“笔力”和“脑力”。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青年党员在马华同志的谆谆教诲之中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并且在思想层面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当代青年党员应当传承好先辈们的精神火炬,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图文来源/媒体传播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