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党史,续传承 | “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追忆光辉岁月,传承红色薪火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量:

   

4月25日下午,媒体传播系本科生党支部四名学生党员来到老党员王步峥先生家中进行采访。王步峥同志,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农业大学第一批大学生,原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将毕生心血投入校史研究和撰写工作中。“一个党员要有这么一个决心,就是不忘初心。”这是王老先生对自己一生的总结,更是对当代青年共产党员的叮嘱与寄语。

在王步峥同志朴素、整洁的家中,他从自己的入党故事讲起,将自己与党紧密相连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91岁高龄的老先生动情讲述的内容,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支部成员。

1949年王步峥同志考入北京大学园艺系,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步峥同志既是见证时代的一代,也是一名争先进的青年。在说到入党过程时,王步峥同志边翻开自己珍藏的书籍,边为我们讲道:“在这种条件下,对党员的要求很高,叫党员八条。当时我们一条一条对照,看自身究竟符不符合党员的要求。”当时的学习条件并不容易,但对党员的思想考核绝不放松。对此,王步峥同志认为对当今大学生入党的考核也应该经历一个严格的环节,按照规范让青年去对照,并审视自己、反思自己,进而鞭策自己,最后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几十年编写校史的经历延续着王步峥同志与农大的羁绊。原本想做园艺专家的青年大学生,为了到党需要的岗位上,留在学校做了俄文翻译。“我并不后悔,我70年在农大,干的这些事情都是党组织需要我(去做的),有的时候一年可以变动我四次工作。”调出俄文翻译室后,王步峥同志来到了校刊编辑室。从建立铅印厂(现农大印刷厂)到编写校刊,再到后来承担编写校史的任务,王步峥同志把宝贵的岁月献给了党和农大。他所著和参与编写的多部校史为农大校史的存留、展示做出了重大贡献。直至今日,即便已退休,王步峥同志也从未停止校史研究的脚步。

访谈的最后谈到理想信念时,王步峥同志提到自己在入党的69年中不断思考自己入党的理念和初心,并审问自己是否做到了做党要求做的事情,是否遵守了这一信条。对于青年更是如此,他认为青年时代就是奋斗的时代,青年就是要做该做的事,在大学中不断学习、充实,把心思放在国家的发展之上,而不单单考虑个人的前途和利益。

   

4月28日下午,王步峥同志作为主讲人在主楼402开展“追忆光辉岁月,传承红色薪火”党课活动,为师生党员讲述一堂关于党史和农大校史的党课。本次党课上,王步峥同志分别从觉醒时代和大革命时期两部分来讲述党史和校史。在第一部分,他重点阐述了农大的觉醒及党组织的建立背景,以讲故事的形式,为师生党员们讲述了农大在五四运动中扮演着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的重要角色。除此之外,王步峥同志还讲述了英雄人物——李大钊先生。他认为,李大钊先生是具有极大人格魅力的领导人,是建党的第一号人物。在第二部分,王步峥同志讲述了农大觉醒之后思想的崛起,农大党组织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的发展过程,以及农大的党组织与北京市和全国党组织的联系、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党课的最后,王步峥同志再次对学生党员提出期望,鼓励学生党员们坚定信仰,努力奋斗,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数十朝笔耕不辍,撰历史波澜壮阔;几十载坚守初心,动人以行不以言。此次专访,让我们聆听到这位一生敬党、为党、爱党的老先生的故事。学习校史、党史,就是在体会党领导下中国光辉岁月的足迹,就是在读懂中国。王步峥同志是党的薪火之传承者,而现今轮到我们青年接棒。迎接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校史、党史就是现在!

【图文供稿/媒体传播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