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村法治讲座”第28讲】王景新:城乡融合发展与城乡融合治理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量:

 

 

5月14日下午,由我院法律系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法律研究协会协办的 “农村法治讲座”第28讲在我校东区民主楼201举行。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名村变迁与农民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王景新为我院法律系师生作了“城乡融合发展与城乡融合治理”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任大鹏教授主持,《改革内参》执行主编王平、我院杨述兴副教授、刘明明副教授及法律系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王景新教授从“城乡融合发展”走过40年、进入新阶段、出现新趋势,城乡基层社会结构重大变动呼唤“城乡融合治理”,城乡融合治理体制机制构建的基础和方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他对“中国城乡融合发展”40年发展脉络进行了简要梳理。王景新教授认为,从理论演进逻辑来看,我国是从城乡融合到城乡一体化,而不是相反,从某种意义上讲,融合是因,一体化是果;从中国实践时序来看,我国走过了“城乡通开到城乡统筹,再到城乡一体,最后到城乡融合”的发展进程。他认为,目前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趋势是市县全域的一体化规划、建设和管理,全域城镇化是指市、县级区域内多级城镇体系和美丽乡村景观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就业机会、生产方式、收入水平、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及水平逐渐趋同的过程。全域城镇化是全面小康建设的新阶段、城乡一体化的表现形式和最高境界。总的来说,我国城乡融合发展40年来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世界树立了标杆。

王景新教授围绕城乡基层社会结构重大变动呼唤“城乡融合治理”进行了讲述。他从学者观点、现有事实来论证目前乡村社会内部社会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动,并通过图表向大家展示了中国行政村增减变化,从而探讨建制村撤并引出的结构变动,并向大家介绍了建制村撤并带来的变化。同时,王景新教授指出,工商资本、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进入农村后也使乡村结构发生了变动,“城乡两头家”成为中国乡村社会结构的重要特征,现在是一种城乡两头忙的“生计策略”,“流动的中国”与“两头家”已经成为“新常态”。除乡村以外,他还通过调研数据明晰地向大家展示了目前城镇社区类型及结构日益复杂。王景新教授认为,建立在城乡二元结构基础上,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为框架的城乡基层社区分治格局及其体制机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今我国城乡社会结构变动,亟需改革创新。

他对城乡融合治理体制机制构建的基础和方向进行了分析,并将其总结为“三个基础”“四个方向”。  

讲座结束后,《改革内参》执行主编王平表示,王景新教授的讲解使大家再次充分认识到田野调研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扎实调研,将论文写在田野上。

任大鹏教授认为,王景新教授通过资源利用的一体化、发展协同的一体化、生活方式的一体化、制度安排的一体化、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以及治理体系的一体化几个方面条理清晰地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城乡一体化”。他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王景新教授的学术精神为榜样,在看待问题时要历史地、全面地去看待,把握方向,充分进行实践调研,用数据说话,充分与其他学者进行对话,辩证分析地去看问题,把问题放在阳光下讨论,从不同的维度去思考和归纳总结。


【撰稿/刘佳玲  摄影/程业棋  责任编辑/邵念念】


【主讲人简介】

王景新,教授、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人。现任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名村变迁与农民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浙江师范大学农村研究中心原主任。主要的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发展中国论坛(中共中央党校主管)副主席、中国农业史学会当代农业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理事、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乡村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专长近现代中国农村变迁史、村域经济转型发展、乡村建设思想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土地制度、农村反贫困等。2002-2020年期间,在上述领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编)著20部,发表论文、调研报告130多篇,主持研究和提交的咨政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10余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