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育人成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要求,结合学校“诚信守法人生计划”,2021年,学院将大力开展“学党史、讲诚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学生增强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引导同学们加强品德修养,助力学生成长发展。通过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校园贷警示教育,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他们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把诚信教育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严肃考试纪律,引导学生严格要求自己,诚实守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学校将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诚信金融信贷知识竞答活动,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及金融知识普及,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结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各节点工作,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具体活动另行通知。

各班级应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毕业教育、团日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加强考风考纪。开展毕业生诚信离校、诚信就业教育,塑造学生诚信品质,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6月份

四、活动安排

各班级拍摄活动图片,将照片、新闻放入压缩文件中,文件命名为“班级+诚信活动”于6月23日前提交至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处,各年级辅导员联系方式如下:

2017级:dl@cau.edu.cn;

2018级:yjr@cau.edu.cn;

2019级:Shixueqing@cau.edu.cn;

2020级:wuyue@cau.edu.cn


人文与发展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科

2021年5月6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