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学党史 跟党走|我院学生代表观看“永远跟党走——青春大学生诗诵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纪念五四学生运动,4月30日,“永远跟党走——青春大学生诗诵会”于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开幕。我院46名学生代表前往观看诗诵会,倾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高唱青春之歌。

诗诵会通过“我和我的校园”、“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篇章展开演绎,以诗朗诵、舞蹈、历史情境剧等多种方式展现百年大党发展历程中的泥泞与坦途,苦难与辉煌。

在“我和我的校园”篇章中,舞台以校园为依托,历史再现百年前中华民族危难之时,无数青年学子毅然走出书斋,走出校园,走上街道,走近人民,为了唤醒国民意识而奔走呼号的场景。慷慨的陈词,悲愤的言语与激昂的斗志,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随后,“我和我的家乡”创造性地采用了现场“直播”的方式,不同地区的人们在“屏幕”中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通过对红军路途中关键战役与重大事件发生地区的讲述,拉近了表演与观众的心理距离,生动活泼而又饱含深意。

  

“我和我的祖国”则展现了祖国一路走来的艰辛,我们也曾是奴隶,谁都忘不了从1840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我们也都是英雄,从1949年到2050年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前景光明。烈士们的血、脱贫攻坚干部的扎根是历史发展最好的见证,纵使时光磨平了浮华,苍老了容颜,但也绝不会黯淡中华民族内在的精神。

最后一个篇章,在“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与人文情怀,携手各国构建美丽地球。我国著名朗诵艺术家、现任北京朗诵艺术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殷之光老先生饱含热情地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全场的爱国热情达到了顶峰,现场观众激动的欢呼响彻穹顶,深深地烙在每个人的心中。

  

与会学生兰新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荣幸能观看本次诗诵会,语言与文字传达出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青春大学生诗诵会歌颂了走过百年斑驳长路的伟大的党,同时对我们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世界是如此奇妙,变幻莫测,容易迷失方向。当我们迷惑的时候,不如想想百年前的青年们,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然后问自己,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落在了我们青年一代。我们唯有坚持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掌握斗争本领,才能在我们的长征路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图文来源/兰新凯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