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叶敬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08  点击量:

 

  

5月7日,由我院叶敬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我院CIAD报告厅召开。受邀的专家学者、子课题负责人和参与课题的教师、博硕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研讨会。我院副院长吴惠芳主持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富裕、人文社科处处长钟占蓉、人文社科部张颖出席会议。杨富裕副院长作开题致辞。他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对人文与发展学院日益提升的学术影响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加开题论证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项目顺利开展,力争取得具有创新价值的重大研究成果。

研讨会一致推选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担任此次研讨专家组组长。在田毅鹏教授的主持下,项目首席专家叶敬忠教授从研究背景、总体框架、研究方法、重点难点、研究计划五大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设计,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问题、研究思路、具体方法以及多元化的预期成果等。他强调,本课题的研究重点不只是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之间如何衔接,更是研究如何转型,聚焦的是发展阶段的衔接转型而非只是脱贫地区的衔接转型。课题将运用农政问题与农政转型的概念体系和五大理论视角研究中国农业方式转型、农民问题转型、农地制度转型、农村治理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董磊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熊万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任大鹏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先后就课题开展进行了专题汇报。

 

 

 

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王晓毅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左停教授等专家对课题的开题汇报进行了评议,提出若干改进意见,包括项目应凸显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注重国内东西部以及地区内部发展差异、以极具特色的农政转型理论框架衔接现实话语体系和政策话语体系、对理论和现实的破题深入具化、适当限定研究内容等。专家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深化研究和增强课题的创新性提供了重要指导。

经合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紧扣国家战略转型的重大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项目总体设计基础扎实,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得当,课题的基本判断与核心定位具有创新性和启发性。

项目首席专家叶敬忠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的建议进行了回应说明,表示将充分汲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凝练研究主题、理清研究思路、完善方案设计,努力促使中国农村发展实践与国际农政转型理论相结合,构建中国农村发展与转型的知识体系,从而探索可持续的中国农村发展路径。


【撰稿/萧子扬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