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人文与发展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0  点击量: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2年度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研生通知〔2021〕52号)的要求,结合学院各学科情况,特制定并通过《人文与发展学院导师资格年度审核工作办法》,并对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导师招生基本要求和业务素质要求

(一)招生导师的基本要求

1.政治素质过硬,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师德师风高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近三年,师德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等级,导师及其指导的研究生未出现学术诚信问题。

3.年龄符合要求,任职时间(含延退期间)能够满足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其中:

(1)两年制硕士生导师出生日期在1964年7月1日之后;

(2)三年制硕士生导师出生日期在1965年7月1日之后;

(3)硕博连读生导师出生日期在1965年7月1日之后;

(4)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导师出生日期在1966年7月1日之后。

(5)人事处审核通过的延迟退休教师,其延退期间应能够满足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

4.正在指导的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含延期毕业学生,扣除当年夏季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总数不超过15名。

5.校外兼职导师须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取得兼职第一导师资格。

6.近三年(2018年至今)参加过研究生导师培训(校级培训或在研究生院备案的院级培训)。新增导师除外。


(二)导师招生的业务素质要求


博导

硕导

职称

教授职称或任副教授职称5年以上且具有博士学位

副教授以上职称或任讲师职称3年以上且具有博士学位

科研成果

近3年满足其中一项条件:
  (1)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篇以上或在学院规定的卓越/杰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教师与其指导的本院学生共同署名发表中文文章,教师视同通讯作者)。

(2)出版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著作至少1部(独著或合著第1著者,须提供相关证明)。

(3)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排名前3)或二(排名前2)、三等奖(排名第1);或获得省部级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名前2)或二等奖(排名第1)。

(4)研究成果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排名第1)。

近3年满足其中一项条件:
  (1)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署名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的高水平论文1篇以上(教师与其指导的本院学生共同署名发表中文文章,教师视同通讯作者),申请指导媒体艺术设计类方向研究生的教师须在以上类型期刊上发表作品至少一幅。

(2)出版专著1部(独著或合著排名前2)。

(3)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排名前5)或二、三等奖(排名前3);或获得省部级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排名前3)。

(4)研究成果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排名前3)或省部级领导批示(排名第1)。

科研经费

每指导1位博士研究生须有在研课题经费5万元以上

每指导1位硕士研究生须有在研课题经费2万元以上(申请指导MPA学生可不要求科研经费)

 

二、组织实施

1.专业初审:由各系对提交招生资格申请的教师进行初审(包括新增),并将教师的《人文与发展学院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表》(附件1,申请人与系负责人电子签名)以及《人文与发展学院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名单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于2021年6月18日(周五)10:00前提交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联系人:刘晓林

邮箱:liuxl@cau.edu.cn

2.学院审核: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确定2022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结果并在学院网页公示一周。公示无异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特别说明

1. 符合相应条件的学院教师均可申请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和公共管理硕士(MPA)项目研究生招生资格。

2.导师招生资格不与招生指标挂钩。

3.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启动前将有一次导师招生资格增补机会,主要面向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及新增延迟退休且符合招生条件的导师。

4.其他相关情况,参照《中国农业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暂行)》(中农大党发〔2018〕47号)、《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中农大研生字〔2019〕5号)、《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校级抽查管理办法》(研生〔2021〕1号)及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1年6月10日

 

附件1:人文与发展学院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表.docx

附件2:人文与发展学院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通过名单汇总表.xlsx

附件3:关于印发《人文与发展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办法》的通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