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礼赞建党百年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稼穑之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8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21中央1号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模式改革优化,不断深化“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农林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显著优势,鼓励学生在追寻党的红色足迹中坚定信仰,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不断强化爱党爱国情感,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决定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礼赞建党百年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稼穑之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乡村振兴·青春建功”礼赞建党百年

二、总体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学校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聚焦献礼建党百年主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学校社会实践工作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打造“五库+五化”的社会实践育人新模式,深化校院两级联动机制,联合政府、社会组织、农林行业协会、企业等资源,搭建综合实践育人平台,以定向申报为主要队伍招募方式,以京内和同省份线下实践为主,创建品牌实践项目,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彰显农科高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担当与作为。

三、组织机构

(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勇

成员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本科生院、社会服务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就业创业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校团委)

主   任:范大年

成   员:校团委专兼职团干部、各学院分团委负责人

四、参加对象

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五、实践内容

(一)“个十百千万”稼穑青年聚力首都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个十百千万”稼穑青年聚力首都乡村振兴行动围绕一个核心,即乡村振兴,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与优势,打造十个特色实践专题,组建百余支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千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全面助力首都乡村振兴建设,最终使得万余名城乡居民受益。行动鼓励学生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结合所学专业,深入首都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调研与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行动通过聚力多方资源搭建协同育人平台,以期真正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提升社会实践育人实效。

各专题实践内容概述与承办学院如下:

1.科技兴农:围绕“先进农机”“优质种子”“智慧农业”“乡村产业体系”等展开,推广先进技术,助力农业现代化;

承办学院:农学院、工学院、信电学院

2.美丽乡村: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社区开展,开展垃圾分类调研宣讲、环境美化等行动;

承办学院:资环学院、园艺学院、草业学院

3.基层党建:聚焦基层党组织发展建设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党支书最关心的问题、困难与需求等开展专题调研;

承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水院

4.基层治理:围绕基层治理的核心问题、需求与典型案例等进行调研分析,探究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与措施;

承办学院:人发学院、土院

5.电商推广:聚焦农业现代化,运用电子商务方式,帮助农户、企业等利用互联网推广特色产品,拓宽销路与市场;

承办学院:经管学院

6.食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科普首都行行动,调研城乡居民食品安全与健康意识,开展科普讲堂,传播科学知识;

承办学院:食品学院

7.畜牧动保:将畜牧养殖与动物救治有机结合,调研首都各大养殖场与家养动物情况,科普动物日常救护知识;

承办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

8.农药安全:围绕农业种植技术与农药安全开展专题调研与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和农药减量技术等专题培训;

承办学院:植保学院、理学院

9.科普教育:结合学校学科优势,设计参与式科普类课程,面向小学、公益性学校、社区等学生开展科普互动课堂;

承办学院:生物学院

10.红色文化:挖掘首都红色资源,调研红色旅游现状,设计适用于不同群体的红色线路,传播红色故事与文化。

承办学院:国际学院、人发学院

各专题方案及成果要求详见附件1。

该专项行动由学校团委统一对接平谷、房山等北京16个区县百余个实践地,积极拓展相关社会组织、农林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资源,取得广泛社会支持。同学们可根据实践地清单内容(详见后续发布清单),结合专业特色、兴趣专长等选择实践地与实践内容,自行组建6-10人实践队,规划实践内容,以投标方式申请立项,在京开展的党支部红色1+1精品项目可直接以共建地为实践地申请立项。校团委与各承办单位将根据学生报名与线下答辩情况综合遴选200支以内学生实践队伍开展本专题活动。

(二)“百人寻百年”追寻红色足迹专项行动

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接受红色教育,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统筹设计规划10条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路线,选拔10支实践队伍,在党员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红色足迹寻访与主题教育活动。以红色基地调研、情景模拟历史场景、寻访老党员、微党课接力宣讲、重温入党誓词为主要实践内容,产出专题调研报告、宣讲视频、口述史、绘画、短视频等实践成果,共寻初心与使命,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本专项按百年党史的历史逻辑顺序,共围绕七个主题、统筹规划十条路线,内容概述如下表。具体方案详见附件2。

鼓励同学们依托党支部、理论类社团、英才班等团体进行组队,每支实践小队要求成员10名,且党员人数在2名以上,其余学生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团员,原则上3名以上实践成员为实践地同省份学生。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将根据小队答辩情况综合遴选十支队伍前往实践地,邀请马院专家教师集中开展行前培训,实践结束后进行统一成果转化。

(三)“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专项行动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专项行动分为团体接续实践与定向实践地实践两个类别,团队人数为6-10人。团体接续实践面向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组织、社团、课题组等团体或组织开展的接力型实践项目,要求实践小队在实践地有两年以上实践与合作基础,实践项目在前人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展开,并进行一定深化与创新。实践主题紧密围绕乡村振兴与献礼建党百年,可自行设计实践内容,最终产出具有较高理论、实用价值或推广价值的实践成果。注重在过程中结合调研主题开展理论学习、宣讲与专业实践、服务相结合,带头在实践中坚定信念、锻炼本领、服务社会。

定点实践地项目则依托学校在全国各地的实践基地、定点联络实践地资源等展开,学生可围绕定向实践地需求以投标的方式申请项目,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在甘肃、广西、四川、辽宁、福建等省份开放10-15个定点实践项目,定向实践地需求详见附件3。

六、工作安排

(一) 团队申报及选拔(6月15日至6月28日)

在全校范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陆续发布各项实践活动通知,各实践团队按要求进行组队并确定实践内容,填写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模板详见附件4、5、6)及暑期社会实践小队立项信息表(附件7)。各实践小队于6月17日至6月22日晚20:00进行项目申报。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报名、团队招募等由各专项统一根据工作实际安排,立项成功的队伍需根据后续要求在第二课堂系统进行项目报备及成果提交;其中,申报“假期农校”(由党员带头开展的实践项目)的小队,请将项目名称命名为“假期农校-项目名(如以党支部为单位申报的,命名为假期农校-党支部名称)”。校团委会同相关单位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遴选,于6月24日下午统一组织线下答辩,答辩安排详见后续通知,6月28日前进行统一调剂,确定立项团队名单并公示。

(二)团队培训与物资发放(6月29日至7月上旬)

专项一各实践小队由各承办学院、专项二、三各实践小队由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统一招募、选拔、物资配发与管理。实践团队需按照各专项/专题要求参加统一培训,领取实践队旗、队服等相关实践物资。团队需在物资领取时上交带有指导教师和队长亲笔签字的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纸质版,安全责任书详见附件8。

(三)实践出行(7月至8月)

各实践团队按照活动要求,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并按照实践中期宣传要求及时提交过程性成果。各专项委派专门负责人员与各实践小队进行定期接洽,制定签到制度,了解实践进展状况,对各实践团队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监督和安全提醒,并及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四)成果验收(9月中旬至11月)

由实践团队根据各专项/专题要求按时提交调研报告、照片、视频等实践成果,各专项/专题组织专家对实践团队和实践成果进行评审,按照比例推荐优秀实践团队,由校团委统一组织线下答辩,遴选出校级优秀实践团队与优秀实践成果。

(五)评优表彰(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

举办实践交流座谈会、实践成果展,召开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等活动,对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果及个人予以表彰。

七、重要事项

1、项目申报:在校学生均可组队申报,团队人数为6至10人,鼓励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报名参加,鼓励以党团支部、班级、社团、学生组织等为单位整建制开展。支持我校科技小院及英才学校等项目与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教工党团支部和我校科技小院师生积极参加。京外实践小队在实践地周期不得少于7天,京内实践小队实践周期不得少于5天。

根据“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的工作要求,共建师生党支部要联合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完成主题调研,本科生党支部可统筹已申报的“本科生党支部精品实践项目”,联合共建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组队,申报本次社会实践,经遴选后成为“假期农校”小队。

2、项目指导:每个实践团队至少配1名指导老师,鼓励相关专业教师、青年教师及辅导员等积极带队并随队参与社会实践。各专项/专题要积极为实践小队与本学院指导教师搭建桥梁与沟通联络渠道,配齐配强指导教师队伍,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指导。其中,申报“假期农校”的小队鼓励联络党建指导员或共建教师党支部成员担任指导老师。指导教师具体工作规范见附件9。

3、安全保障:各实践团队务必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建立应对疫情、汛期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加强防范措施,确保实践活动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如原定于线下开展实践的地区在出发前被判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布最新通知,调整实践形式,一切活动务必听从学校统一部署。

校团委将统一为所有实践成员购买保险,请务必在申报时填报准确的身份证号与实践时间。

4、媒体宣传:校团委为实践团队提供整体宣传支持,各实践团队需配合学校积极做好新闻报送和网络宣传工作。具体宣传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5、学分认定: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中国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课程,参与并按要求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将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学分(课程号56247001)。

6、经费支持: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经费将根据整体额度统筹考虑,一专项一策,后续由各专项具体进行经费分配。

7、通知渠道:本次社会实践的相关通知请关注中国农业大学微信企业号、学校公告、校团委主页、CAU我们的团微信平台及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系统。一切关于暑期社会实践信息以校团委网站及公众号为准,请同学们不要轻信其余渠道消息。

8、原创要求:实践团队提交的最终结项材料必须真实,如若作假一经查实,取消项目及团队所有成员评奖评优资格。

附件:

附件1:关于开展“个十百千万”稼穑青年聚力首都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docx

附件2:关于开展“百人寻百年”追寻红色足迹专项行动的通知.docx

附件3:“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专项行动基地清单.xls

附件4:“个十百千万”专项行动申报书.doc

附件5:“百人寻百年”专项行动申报书.doc

附件6:“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专项行动申报书.doc

附件7: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小队立项信息表.xlsx

附件8: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pdf

附件9: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工作要求.docx


联 系 人:吕佳   汪子钧   杨智昊(假期农校)

联系电话:62737149,18811722855,62737503(假期农校)

工作邮箱:shijiancau@163.com


为更好地了解我校学生参与寒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和相关需求,针对性地进行实践改革,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工作实效,校团委特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情况调查,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如实填写相关信息。

 

 

2021年6月1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