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跟党走 | 叶敬忠: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06/02  点击量:

6月1日下午,我院举办的“MPA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以“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主题,为2020级MPA研究生讲述他在党史学习方面的总结与思考。讲座由我院唐丽霞教授主持。

叶敬忠院长首先分享了学习的方法。基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学习,他将学习方法总结为八个步骤。一是阅读,在安静独处的空间中,心无旁骛地阅读;二是理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细节内容;三是思考,思考每一论述背后的意义;四是联想,联想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现实;五是联系,在阅读过程中进行前后联系,把阅读内容与其他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国家整体政策进行联系;六是脉络,形成一套关于阅读内容的理解脉络;七是体系,形成自己的理解体系;八是贯通,当形成自己的理解体系之后,就可以实现学习的贯通。叶敬忠院长展示了自己的学习笔记,用丰富的记录、详尽的理解与深入的思考将学习理念传递给青年学子。

叶敬忠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

第一,从整体性视角理解。他强调,要从整体性视角出发,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站在国家的高度,从国家的安全、稳定与发展,而非只从某一学科视角或某一部门思考。第二,理解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明确其重要性,将其作为农村工作的基石。第三,强调粮食安全。所有与“三农”相关的工作都十分强调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是一个政治问题。第四,强调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注重国家在农业发展模式上的改变。第五,重视小农户、乡村价值、农耕文化,充分认识到“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强调小农户的发展,挖掘农耕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精华。第六,重视农民的创业创收,时刻强调“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增加农民收入。第七,乡村治理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第八,注重城乡融合,国家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需从城乡融合角度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第九,尊重规律、不搞运动、保持差异、不破底线。这些是“三农”工作的基本要求。

他强调在政策学习时,每一位学习者都可以通过同样的学习方式总结出自己的理解体系,梳理出自己的阅读脉络,并在实践中贯彻执行。

唐丽霞教授总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有着丰富的内涵,希望大家提高思想认识,将其贯彻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并在未来的学位论文研究中进行深入思考。

本次“MPA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叶敬忠院长为同学们作方法论上的指导和相关政策的解读,对同学们投身“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叶敬忠院长的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具实践价值;不仅丰富了学习的外延,拓宽了认知的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献身“三农”事业的热情。


【撰稿/黄明雪 摄影/刘亚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