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何慧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1  点击量:

6月18日,由我院何慧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我院CIAD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单位的研讨专家组成员、各子课题负责人及其成员、硕博研究生、基层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题研讨会。我院副院长吴惠芳主持会议,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钟占蓉出席会议。

 

会议共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我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主持,吴惠芳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学术研究旨趣和主要研究成果;充分肯定了我院何慧丽教授扎根乡土、扎根农民,坚持“用脚做学问”的重要价值及其成果。随后,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钟占蓉作开题致辞,钟占蓉处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近年来在社会科学研究和项目立项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于何慧丽教授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获批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预祝课题组研究进展顺利,有高质量学术成果产出。第一环节的最后,课题首席专家何慧丽教授围绕项目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执行计划,项目重难点和创新之处向大会作了详细汇报。何慧丽教授在汇报中强调,课题将在科学、全面、精准理解相关重要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结合伴随着百年现代化制度变迁的乡村建设经验,从当前政策目标、政策执行与现实问题的偏差和张力出发,围绕制度保障、实践主体、主要路径、关键动力和根本依靠等五大方面,探索具有实操性、综合性和系统性的乡村建设行动路径,构建新时代“上下结合—高效推动”的乡村建设行动新体系。

 

 

 

会议第二环节由此次研讨会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立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徐祥临教授(线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良灿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惠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郭忠兴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鲁可荣教授、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书面)、重庆大学潘家恩副教授等各子课题负责人和核心成员代表,分别就五个子课题的具体设计和研究目标等进行了主要汇报和发言。其核心要点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顶层设计要求,从宏观、中观、微观的多元层面对其内涵进行丰富,力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对话,积极探索农民主体地位的动员组织、乡村建设行动多元主体之间的互动合作、农业生态化与乡村产业振兴的技术嵌入、乡村文化复兴与乡村价值重建的行动规律,等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杨团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张孝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董磊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赵晓峰教授、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刘域、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左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立教授等专家对课题开题汇报进行了评议,并提出若干改进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此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并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思路进行了肯定,并对课题目前存在的部分内容交叉重合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会专家强调,要进一步凝练课题的问题意识,重视国家视角的指导作用,聚焦当下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要树立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注重挖掘和提炼乡村建设行动的核心概念,构建乡村建设行动研究新话语体系,打造新时代乡村建设行动研究新学派等。

第三环节,项目首席专家何慧丽教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各项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将充分结合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对项目的下一步开展做出针对性的调整,进一步发挥课题组跨学科的多元交叉融合优势,提升项目成员的合作能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对新时代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展开切实可行的研究与诠释。项目首席顾问温铁军教授对本课题研究进行总结发言,强调了乡村在应对现代化和全球危机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对课题组在当前“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宏观背景下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研究寄予厚望。


【撰稿/王思贤 刘坤  摄影/刘亚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