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叶敬忠教授团队、李小云教授团队分别获得北京市第十六届
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24  点击量:

近日,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我院叶敬忠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基于小农户生产的扶贫实践与理论探索——以“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试验”为例》荣获一等奖,李小云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2020年后农村减贫战略框架研究报告》荣获二等奖。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而设立。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1987年开展第一届评奖工作以来,至今已成功评选十六届,极大地调动了首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繁荣和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奖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体现着研究机构的研究实力和发展水平。

叶敬忠教授及其团队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农政变迁、留守人口方面开展了持续深入的研究。获奖成果《基于小农户生产的扶贫实践与理论探索——以“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试验”为例》一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该成果以研究团队持续开展10年的“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试验”为例,呈现了一种新的扶贫探索。该试验表明,以“贫困小农户现在有什么”的生计资源为出发点,以他们开展的健康农产品和地方特色食物产品的小农式生产为“产业”,以城市普通消费者对健康食物的需求为对接出口,以远离主流市场和充满信任的“巢状市场”为交易和互动的组织形式,由贫困人口和城市人口共同参与的“巢状市场小农扶贫”,可以成为一条具有高度可行性和长期稳定性的可持续生产扶贫途径。该研究成果从理论层面对中央提出的“消费扶贫”和小农户支持政策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对中央关于扶贫工作和小农户发展的重要思想进行了实践具体化和理论深化。研究成果产生了重要影响,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获得了中央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被很多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借鉴和应用。该研究主要成员有贺聪志副教授。

李小云教授及其团队在发展理论、国际发展、参与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了长期深入的研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获奖成果《2020年后农村减贫战略框架研究报告》是对2020后中国农村贫困治理战略走向的最新决策咨询类调研报告。报告梳理了国内研究者在2020后贫困治理方面的众多观点和建议,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实践,回顾了中国扶贫开发战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以来“五个一批”等政策的绩效,研判了目前和今后中国贫困治理的格局及其主要特点,并就2020年后中国农村贫困治理的时间框架、任务目标、标准设定、工作对象和范围、政策体系及领导组织体制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建议。该报告所形成的诸多建议内容被原国务院扶贫办采纳,其转化成果获得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签批,具有较高的决策服务价值。该研究主要成员有徐进副教授、于乐荣副教授、董强副教授、唐丽霞教授、陆继霞教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学院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重大科研成果培育支持”是其中重要的建设内容。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储备长远发展力量,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此次两项研究成果同时获奖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自豪感和进取心,激励广大师生以踏踏实实的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成果回应社会关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实现重大科研成果的再次突破。


【图文供稿/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