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人文与发展学院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量:

 为鼓励优秀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攻读博士学位,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研生〔2019〕23号)(附件1)及中国农业大学《关于启动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研生通知〔2021〕65号)等相关规定,特制定人文与发展学院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一、选拔原则

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参照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核录取办法,做到全面考察、择优选拔,充分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基础。

硕博连读研究生原则上应在本专业原导师指导下进入博士生学习阶段。如硕士阶段导师没有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可经原硕士导师、拟转入博士导师同意后,在本专业或相同一级学科内更换导师。

二、工作组织

学院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和学科选拔考核小组(以下简称“考核小组”)。

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林涵、叶敬忠

副组长:吴惠芳

组  员:武晋、李玉梅、臧雷振、熊春文、唐丽霞、李红艳、杨述兴、张彩华

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工作由各博士招生学科负责。各学科组织成立考核小组,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且其中至少3人具备2022年博士生招生资格。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考试作弊或学术不端等行为。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3.  已获得学士学位的本校在读一年级(两年制研究生)、二年级(三年制研究生)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4.  有至少2名所在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  课程学习进展良好,基本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任务,无不及格科目。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创新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

四、申请材料

请申请人于2021年7月6日(周二)下午5:00前将下列材料交到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西区人发学院109室)。

1.《中国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须有硕士导师、拟接收博士导师签署意见)

2.硕士成绩单

3.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发表文章等个人业绩证明材料

5.涉及转专业、转导师情况,请同时提交相应表格(附件3、4或5)

五、考核工作

1.  选拔考核工作将在2021年7月7-9日期间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各博士招生学科安排并通知相关申请人。

2.  各学科选拔考核小组负责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择优选拔。申请人按照相应学科要求,向考核小组汇报专业学习、学位论文进展、博士研究计划等情况,并接受考核小组的提问。考核小组对申请人是否具有硕博连读的能力与条件进行评议,确定推荐名单,并于2021年7月9日下午4:00前将《硕博连读选拔结果工作汇总表》(附件6)电子版发送至liuxl@cau.edu.cn。

3.  学院领导小组对各学科选拔推荐的硕博连读生候选人进行进一步审核。

4.  经学院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的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结果在学院网页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学院上报研究生院审批。

六、其他说明

1.  硕博连读生名额占用2022年学科及导师博士生招生指标。

2.  未尽事宜,参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联系人:刘晓林

联系电话:62732200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1年7月1日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研生〔2019〕23号).pdf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转导师申请表.doc

附件4: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转专业申请表-同一导师转专业.doc

附件5: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转专业转导师申请表-转专业的同时转导师.doc

附件6: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汇总表.xlsx

附件7:《关于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的补充规定》(研生【2016】7号).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