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党史 践真知 | 我院本科生农村认知体验课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量:

2021年7月10日,我院农村认知体验课正式启动,2020级本科生、教师及志愿者244人赴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参加本次课程。农村认知体验课旨在通过乡村认知、参与体验、师生讨论等方式,增强同学们对中国乡村的认识、理解和价值认同,通过一周的劳动和学习,让学生们与农民、农村和农业建立起亲密的情感联结,增进学生之间的深厚友谊。

 

10日下午,农村认知体验课程启动仪式在琉璃镇政府会议室举行,课程负责人武晋副院长主持会议,琉璃镇党委副书记魏奇峰对琉璃庙镇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农业乃兴邦之本,亦是国之重器,魏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实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目标,首先就要了解乡村,相信这段经历会成为同学们心中难忘的记忆。”

 

 

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实践,对乡村多理解,多思考,悟真知,明真谛,将所想所感所得转化为对于乡村的热爱,转化为对科学研究的动力。”随后,琉璃庙镇各个村的村支书、“又见炊烟”企业代表、班主任、志愿者和学生自我管理团纷纷上台亮相。琉璃镇副镇长明阳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实践课程保障方案。琉璃庙镇政府对于本次农村认知体验课的高度重视,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为此次课程实践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学院副院长武晋对此次实践课程的实践内容、组织管理、纪律原则和安全要求等进行细致解读。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发师生始终围绕“学党史 践真知”主题,将自我发展和进步融入到党史学习中。在本次农村认知体验课程设计中,教学团队将学党史纳入其中。琉璃镇党委副书记魏奇峰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党史第一课——红25军长征中的故事,正式拉开本科生农村认知体验课的序幕。魏书记结合自己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的工作经验以及对于历史的理解,为在座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红二十五军是第一支完成长征的红军,同时也是一支年轻的红军。在历经围追堵截数次战争后,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传递出的红色革命精神,值得后世学习和敬仰。魏书记向师生们讲述了为红军带路绕过敌人包围圈却默默一生的小货郎陈廷贤;一心向党,无畏困顿,拉着马尾长征的刘华清,讲述了在卢氏县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被改为歌曲真正融入人民群众,讲述了革命先烈吴焕先舍小家为大家,将宝贵的一切投入到人民解放的宏伟浪潮中,还有那为中国革命有大功的徐海东大将,跟党走,带领红军巩固陕北打下红色根基……先辈们的事迹感召着学生们从历史中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其中孕育着无穷的力量和智慧,正是我们这个党、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的根。课程最后,魏书记呼吁:“让我们全体中华儿女行动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照着先辈的样子,不畏艰辛、用于克难、撸起袖子、挺起胸膛,向着伟大的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在接下来的课程认知实践中,同学们将饱含热情参与农村调研工作,探索未知,通过与当地住户的沟通交流,体味民俗,感受文化氛围,为精神锻炼以及个人成长提供养料。

 

学院自2015年来坚持开展耕读教育,每年都会将大一的学生带到农村进行认知体验。这是2020级的同学们第一次来到乡村,践行人文与发展学院“重拾人文情怀,讲好发展故事”的院训,相信这次农村认知体验实践将在同学们的人生经历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他们与乡村、与农民、与农业、与师友、与自己的美丽故事,留下一段值得怀念的美好时光。

 

 

【图文供稿/吴瑜欣、张黛眉、兰新凯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