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进农村 践真知 | 我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本科生赴密云开展课程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19  点击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2021年7月8号至10号,我院于乐荣副教授带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8、19级本科生赴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开展“发展实践认知”课程实践活动。

8号上午,一行人首先到达密云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邑仕庄园,参观该区葡萄酒产业馆储藏室,了解该区葡萄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8号下午,实践队伍来到太师屯镇政府,与该镇镇领导开展座谈会议,会上太师屯镇镇长对太师屯的发展状况及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进行介绍,同学们也结合自身感兴趣的研究议题以及乡村振兴相关问题进行积极提问与交流。


9号上午,实践队伍分为两组分别赴小漕村、落洼村开展实地调研。赴落洼民俗村调研小组着重了解当地依托古北水镇开展的旅游业现状,同学们带着问题与村支书、民宿负责人以及当地村民分别进行访谈,了解当地旅游产业的增收效益。赴小漕村调研的小组则重点关注该村的治理状况,尤其是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措施做法。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密云区特色产业中心-蜜蜂大世界,并与产业中心实体——京纯养蜂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非常关注该合作社依托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联动模式,并对其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产品产业升值以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方面的作用进行提问和交流探讨。


实地调研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颇多,并将以此次实践为契机,围绕各小组选定的实践主题开展更为全面深入的研究。我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农业农村情怀,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对乡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对农村农业工作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归属,充分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10号同学们集体乘车返校,至此,此次小学期实践认知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廖奕芸 于乐荣 摄影/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责任编辑/伍越 冯嘉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