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量:


知识产权视角下科学数据安全管理的策略选择

 

罗娇、刘细文    《图书情报工作》网络首发

 

【摘要】 [目的/意义]科学数据安全是一个复杂、动态的概念,包含了主权安全、产权安全和共享安全,其中产权安全又是主权安全、共享安全的重要前提。在我国未就数据产权立法的背景下,以现行法中与科学数据产权存在交叉关系的知识产权为切入点,探析科学数据安全管理中的产权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针对科学数据产权缺位、主权缺失、共享受阻问题,以法律规范分析为基础,运用法律解释方法,分析知识产权与科学数据的关系,明确产权是解决科学数据安全的关键措施,并结合国内外实践案例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结果/结论]在产权问题上,以知识产权为基础,合同为辅助,通过权利归属条款、许可授权条款、保密条款和利益分配条款保障科学数据的产权安全。在主权问题上,构建国家层面的科学数据管理顶层设计,增强数据主权意识;建立机构层面的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政策,避免数据违规外流。在共享问题上,依据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特征来清除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权利障碍,通过许可协议实现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  

【关键词】科学数据;知识产权;合同;数据安全;

 

【全文下载】知识产权视角下科学数据安全管理的策略选择_罗娇.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