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成功主办2021年中国社会学年会第五届农业社会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23  点击量:

7月16-18日,由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发起的中国社会学年会·第五届农业社会学分论坛在西南大学(北碚校区)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由中国社会学会农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主办,承办单位包括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科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编辑部。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井冈山大学等2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会议。我院熊春文、李耕、庄林政、赵泽阳、柯雪龙、董怡琳等师生参加了论坛。

7月16日晚,熊春文教授向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会汇报了农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备事宜,获得了理事会审议通过。7月17日下午,论坛举行开幕仪式。熊春文教授致词,他简要介绍了农业社会学论坛的准备情况和本届论文的筛选情况。他指出,本届论坛共计收到来自全国60多所科研院校80位作者约75篇学术论文及研究报告,鉴于中国社会学会的人数控制要求以及“把论坛办成论文工作坊”的设想,经专家评委两轮筛选最后产生16篇入选论文。入选论文以年轻学者、博硕士研究生为主,资深学者参与评议与讨论,旨在鼓励青年成长。他期待各位学者的分享与讨论可以帮助年轻学者完善论文以发表,也能推进农业社会学的研究拓展。开幕式上,各位与会成员还进行了自我介绍。本届论坛设置了“农业产业发展的社会基础”“农业生产经营的内卷与依附”“外来资本与乡土社会的互动”“生计体系、产业发展与村落转型”“农业产业经营中的雇工问题”“土地流转与乡村社会秩序”“农业生态、农业文化遗产与农耕文明传统”“农业社会学的中国传统”等八个议题,每个议题1小时。为使参会讨论议题更加聚焦,节奏更加紧凑,论坛的每个议题设2位引谈人、2-3位与谈人。发言30分钟、与谈兼讨论30分钟。与谈人就论文及发言给出建设性意见;引谈人可在与谈人发言结束后做回应讨论。在场所有人都可参与讨论提问。此种讨论形式意在让每一位学者都成为主角,有针对性地讨论论文优缺点,相互启发,以促改进。

 

 

7月18日中午,论坛圆满闭幕。期间由几位资深学者与学报主编、编辑组成的委员会评选出本年度论坛的优秀论文奖。李耕副教授获得教师组论文二等奖,博士生赵泽阳、董怡琳分获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

论坛闭幕式上,熊春文教授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本次农业社会学论坛的主题非常聚焦,有助于为各位青年学者凝练兴趣与方向。同时,农业社会学需要在同其他学科对话中打开视野,展示社会学思维,以独特的学术成果获得学术同行的认可,最终引领农业相关问题的学术讨论。


【撰稿/肖维娜 桑坤  摄影/桑坤 熊子得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