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知名高校齐聚开化 九个基地同时揭牌

发布时间:2021/07/24  点击量:

7月22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和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开化论坛”在开化县成功举办。论坛期间,校地合作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等九所高校的学院和研究机构与开化县翻开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建立了讲好中国故事基地、乡村振兴社会实验室、乡村振兴调研基地、乡村振兴党建“1+1+1”基地、综合实习实践基地、现代耕读教育实验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等多元多样的研究实践基地,并在“开化论坛”上为开化县授牌。

在县域范围内,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九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学院和研究机构同时授牌成立九个社会研究和实习实践基地在全国尚属首例,这对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研究、加强学理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表示,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开启之时、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起步阶段,开化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九家知名高校的学院和研究机构共建各类合作基地,这是开化推动与高校合作的又一个崭新起点,是我们推进引智工作,建强高端智库的有力行动,必将为开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提供实实在在的智力支撑。今后,我们将以最优的人才政策、最好的发展平台、最佳的创新生态、最暖的保障服务,深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不断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在国家公园城市扎根向上,合作共赢。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谈道,“九所知名高校的学院和研究机构在开化县设立基地后,将有很多高校老师和学生深入开化发展的第一线开展专题研究和实践实习,这将为开化县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事业的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除此之外,这些基地的设立还会带来多方面的良好结果。试想一下,当开化百姓,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时常接触到来自知名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并与这些高校的老师和学生深入交流互动,这会对他们产生多大的影响!尤其是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影响会更深远,因为儿童和青少年会以大学生为榜样,努力学习成才。这对开化县形成积极向上的教育氛围、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大有益处。”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毛丹教授表示,期待校地携手,共同改良乡村振兴实践,发掘经验,增进智慧,创造理论,利农民利国家利学术。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贺雪峰教授提到,乡村振兴是历史使命,希望开化为中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探索出一条既有独特性又有普适性的道路。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指出,实施乡村振兴不仅是重大的国家战略,也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我们在开化县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搭建一个乡村振兴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综合平台,对于促进我校社会学学科发展,推动后备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增强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需求具有重大意义。

基地揭牌成立不是最终目的,合作共赢才是应有之道。在未来,九所高校的学院和研究机构将以各基地为依托,结合专业优势,组织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农村耕读教育、乡村振兴党建“1+1+1”、国际留学生实践学习等活动,并在此过程中总结开化经验,讲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故事。


【图文供稿/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