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强农兴农 实践有我 | 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假期农校成功抵达古田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量:

7月23日,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学史增才促振兴纵队完成瑞金的学习任务,来到本次实践的最后一站---古田,继续接受继续红色教育,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

突破血与火的考验,探索前进的道路。实践成员主要在古田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学习。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中的红四军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了第九次全军党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面对成分组成的复杂性、战斗节奏的紧凑性,建立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该如何领导好这支军队?成为中国共产党亟需解决的问题。古田会议便在我们党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开始走上革命历史舞台的背景下召开。

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胜利从这里开始。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由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致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该信肯定了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确认中国革命是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要求红四军官兵维护朱、毛领导,明确毛泽东仍为前委书记。陈毅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真诚表示:“我们之间的争论已经得到正确的解决,七次大会我犯了错误……见信请即归队,我们派人来接。”毛泽东回到红四军,党对红军的领导即将翻开新的一页。为纠正党内和军队中出现的极端民主化、非组织化等错误倾向,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思想,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这次会议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殊国情中建党、建军的历史性难题,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

 

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会议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精神,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其核心内容是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也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古田会议的召开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与高瞻远瞩;确立了军队性质与宗旨,明确了建设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回答了如何将农民自卫军转变为党领导的无产阶级军队这一问题。

山峦含黛、层林尽染,血脉传承、暖意萦怀。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我们应该继续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人民军队。

苗根垠表示: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古田会议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入手,保持党的先进性与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分子,我们要时刻坚持政治思想学习,紧跟党的思想建设步伐,践行落实党的思想建设指示,唯有这样,才能通过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来确保行动上的正确性。朱浩铭同志认为古田会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认真务实,实事求是的行动纲领,也在号召新时代青年人应当重实际、求实效、办实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墨涵同志感悟到,忆往昔峥嵘岁月,1929年隆冬时节古田会场上的那一堆堆炭火,如火炬般燃烧在历史的天空,凝魂聚力,点亮了前行的方向。从此,一个先进政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真正建立起来了。古田会议铸军魂,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也要从古田会议精神中汲取力量,为人民事业不断奋斗、添砖加瓦!

至此,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学史增才促振兴纵队“百人寻百年”追寻红色足迹专项行动圆满结束。我们将继续深化“四史”学习,铭记历史感党恩,始终如一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自己青春力量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图文供稿/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