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强农兴农 实践有我 | 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暑期实践小队第五天参观调研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量:

7月20日,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踏寻红色足迹,感受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成就,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学史增才促振兴”纵队前往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参观学习,探索红色文化支持促进乡村发展的经验与可行方式。

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考察并发表了“在全国建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落下一个老区群众”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了神山村人民极大的鼓舞。此后,这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举脱掉贫困的帽子。

 

来到神山村后,农校成员首先与全国人大代表、红军烈士后代、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进行访谈,左书记的返乡创业故事让成员深刻感受到老区人民勤奋、敏锐、聪慧与坚守的可贵品质。之后,小队来到神山村支部委员会参观,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到神山村慰问的新闻视频,“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叮嘱言犹在耳。晚间,小队与神山村前书记彭水生进行交流,“旧房变成新房,山区变成景区……”谈起神山村的巨变,彭水生脸上洋溢着自豪,充满着感激,正是“翻身不忘共产党,脱贫感谢习主席”的最佳表达。

神山村的“蝶变”令农校成员感触颇深。许彩彬表示,神山村传扬的“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甜剧”正在这片红土地上,在每一个有炊烟升起的地方,在每一处旗随风动的角落上演。巢越表示,从老支书讲述的自身经历中,自己感受到了神山村老一辈共产党人从前生活的不易,也惊叹于村民艰苦奋斗使神山村旧貌换新颜。

 

土地和农民是打开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钥匙,也是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捷径。神山村过去的红色历史,让我们更加了解到,如今共产党人为什么要带领群众进行反贫困斗争,这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永恒追求,更是一种初心和使命的传承。

脱贫攻坚是终点,同时又是乡村振兴的起点。站在巩固脱贫成果,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历史节点,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继而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作为新青年,作为农大学子,我们必将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天才”的校训,努力增强自身本领,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供稿/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