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全覆盖 双提升 |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优秀毕业论文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量:

6月27日晚,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于腾讯会议开展了优秀毕业论文分享会活动,六位获得“优秀论文”荣誉的同学以及两位指导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

   

王豪围绕“洋八股”的论文写作规范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写作思路和方法,他认为在选题环节,可以结合之前的课程论文,对自己的兴趣点进行持续关注。江璐则围绕自己丰富的调研经历进行分享,她讲述了调研过程中从入户、访谈、整理内容,到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框架梳理、撰写和修改的故事以及调研中可能会遇到的录音、联络人等问题。傅钰重点讲述了选题的确定,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多记录自己灵光乍现的地方;选题难度最好始终或者略高,使自己有话可写,也有能力写。王佳媛在选题方面提到,一方面要注重选择的题目,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导师的选择,在撰写的过程中多注重与老师的交流。唐艺姝分享了自己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她提出毕业论文的关键是在于为了自己而写,用认真对待的仪式感给自己一份答卷。希望大家都可以享受这个过程。何星乐指出了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要不断调整研究问题,多与老师交流,尽快解决小问题;注重前期功夫,大量阅读与重点精读相结合;每天写作,定时推进。

 

随后,吴惠芳老师和王昊老师进行了指导分享。吴惠芳老师指出,写作的素材一方面来自于文献,另一方面来自实践生活,最佳的选题应当起源于自己的兴趣点,将自己的疑问和好奇点通过与老师的探讨转化为选题。吴老师提出三点,一是要“勇敢”——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第二是“主动”——主动与老师交流;第三是“展示”——在最终的展示中向评委展示出自己的研究与思考,为自己的研究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王昊老师指出,兴趣是重要的,但同时应该注意使自己的选题符合学术训练规范与要求;同时要利用好小学期、暑假的相关实践,为自己积累写作素材;要注重学术规范,注意用自己的话说;最后,要多向老师请教,不逃避、不完美主义、不拖延。

 

在交流环节,老师和学姐回答了同学们访谈中的录音规范等相关问题。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经过两个小时的分享交流,大家都收获满满,这是毕业生送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份礼物,也是一次思想的汇聚与交流。

【图文供稿/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