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开化论坛”之乡村振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9  点击量:

7月22-24日,由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和浙江省开化县政府联合主办的开化论坛在浙江省开化县举行。

乡村振兴学术论坛作为“开化论坛”分论坛之一,于23日顺利举办。乡村振兴学术论坛设立2个分论坛。每一分论坛分别设有2个学术主题单元、2个乡村振兴行动经验分享单元,旨在让社会科学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与乡村基层行动者共议乡村振兴的重大主题,共谋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共述乡村发展的中国故事。本论坛共收到来自32所高校和16家机构的60篇投稿文章,经评阅邀请了17篇论文作者与会发言。论坛同时特别邀请了来自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和山东省的17位乡村基层行动者分享经验。

在分论坛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7位发言人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业文化遗产、农民工流动与留守儿童问题、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等主题进行了发言。来自浙江省杭州市、河南省兰考县、四川省青神县等地的9位发言人分享了他们在不同地区开展的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农民合作社组织、数字乡村等实践经验。论坛的两位点评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汪淳玉副教授、何慧丽教授分别从学术角度和实践发展角度对发言进行了点评。汪淳玉副教授提议应总结行动研究的制度性建议,让行动更加组织化,让行动有温度。何慧丽教授认为,与会者的学术研究与实践经验蕴含了乡村善治的基因,并赋诗一首,以作论坛结尾:赣南红河外,浙江田塘内。内外相合和,真心换民心。干群齐用力,真情迎机遇。

在分论坛二,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名发言人围绕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土地问题、乡村生态治理、乡风文明与乡村德治等主题进行了发言。来自浙江省开化县、河南省灵宝市、山东省单县等地的8位发言人分享了关于农村合作社、特色产业、农民培训、数字乡村等方面的行动案例与思考。点评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刘燕丽副教授热情鼓励与会者积极响应“开化倡议”,在田野中寻求理论发展。

论坛组织了8位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评审,共评出了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2篇、三等奖论文3篇,并给予奖励。

作为“开化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乡村振兴学术论坛旨在为从事乡村振兴相关主题研究的学者与乡村基层行动者提供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推进学术思想与行动试验的互检、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的互验,为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政策设计和实践行动输送新要素和新动能,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新角度和新思路。


【撰稿/颜鸽   摄影/蒲英迪 王良瑞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