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04  点击量:

2021年4月28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在河南省兰考县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院建立的第四个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致力于传承焦裕禄精神,求真务实、立足特色,打造集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端平台。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将重点开展四类活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系列培训,致力于将兰考县打造成“中国乡村振兴故事讲述地”“中国乡村振兴思想理念输出地”“中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地”。5月12—22日、6月2—11日期间,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教授何慧丽带领团队成员两次赴兰考开展工作,全面推进研究院工作落地落实。

“兰考乡村振兴高级研学班”正式开班并开课两期

2017年,兰考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2020年,兰考县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实现了从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了进一步提炼升华兰考县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实践,根据院地双方协商意见,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县乡村振兴研究院策划组织了“兰考乡村振兴高级研学班”。课程主讲人主要由当地分管组织建设、人才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建设、生态建设以及城乡融合发展六个方面工作的县领导及实践行动者组成,主讲内容围绕五大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学员由基层政府公务人员组成。课程同时特邀资深专家进行课程点评。课程鼓励理论与经验对话,倡导“理论从经验中来,经验从群众中来”思路。

 

6月3日晚,兰考乡村振兴高级研学班开班仪式暨第一堂课在兰考县机关大院党政会议室举行。作为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举办的首场大型研学活动,兰考县委、县政府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本次课程由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凤谱同志主持,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新禧进行首场讲课,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等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兰考县各局、各乡镇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兰考三农职业学院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

在第一堂课上,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新禧同志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兰考实践》为题,对兰考的组织建设实践进行了系统、丰富、全面、厚实的讲解,系统地介绍了兰考县在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全面呈现了兰考县委组织部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大量且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干部、组织和人才工作是组织工作的“三驾马车”,是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授课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杨团研究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此次授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兰考通过制度和机制创新引领基层组织振兴和党政人才振兴的操作化经验,并着重以如何在新时代做一个“又红又专”的党员干部为主题与大家进行分享,提出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培养“又红又专”党员干部的大熔炉、不能把干部“年轻化”的要求“绝对化”等观点。

 

6月10号晚,兰考乡村振兴高级研学班第二课开讲。课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艳同志以《学思践悟培育内生动力 扶贫扶志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对兰考县在脱贫攻坚中的主要做法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内容全面、论证详实、逻辑清晰;重点围绕“注重文化扶贫,助力振兴强底气”,以深挖红色资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出发点,细致阐述了兰考县在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提升文化惠民质量、精准投放文化服务供给、积极实施文化旅游项目等方面的工作做法,并就如何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塑造新时代乡村精神、乡村价值和乡村风尚、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授课结束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刘忱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兰考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认为努力做到“四个明白”才能实事求是做好农村工作;勇担乡村振兴使命才能给老百姓有“奔头”的好日子;坚守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做好文化建设的“虚事”;并就打造兰考样板及其话语为目标对兰考乡村文化振兴提出了期望。随后,焦裕禄干部学院副院长王文凯博士也进行了精彩点评;何慧丽教授就兰考文化振兴的三条路径——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红色文化资源的弘扬和生态文化的弘扬进行了阐释。

“村支部领导的乡村建设如何搞”主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6月3- 5日,我校灵宝教授工作站所服务村庄——灵宝市焦村镇沟东村杨项勤书记、马村齐红霞书记带领两村村干部一行5人,在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的组织下来到兰考县农村进行学习交流。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三义寨乡南马庄“稻渔空间生态基地”,仪封乡胡寨村弘桐书院、胡寨哥哥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仪封乡农民供销合作社及为农服务中心,堌阳镇徐场村音乐农家等地之后,于6月5日上午在兰考三农职业学院开展交流研讨。

 

 

此次研讨会以“村支部领导的乡村建设如何搞”为主题,以兰考与灵宝的村干部和农民精英为主体。为期三天的考察交流及研讨会时间虽短却卓有成效。会上,南马庄村原村支部书记张砚斌分享了南马庄生态合作事业的发展历程,他强调,村庄资源必须为村庄服务,鼓励村民要搞“小而美”的生态农业;豫东弘桐书院院长、胡寨哥哥合作社理事长王继伟认为“只有自己动起来,用文化把大家的心紧紧团结在一起,村庄才会有活力”,他提出,要把胡寨村打造成为“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中有所事”的幸福村庄;谷雨合作社联合社李彬分享了联社土地托管方面的经验,提出了“党建引领+村社联合”进行“五五分成”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沟东村村支部书记杨项勤分享了他们的收获,他指出,可用三个关键词来表示,即“合作”“服务”“信念”,兰考的学习让他们找到了差距,也有了目标,即要在“信用互助”“生态合作”“孝亲文化”三个方面进行探索提升。

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稳步促进

根据院地合作协议,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因地制宜地开展乡村振兴分类试验,参与乡村振兴先进创建,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兰考样板”。

此次调研,何慧丽教授初步推动了三义寨乡设立乡村生态产业振兴示范区事宜。6月6日,在三义寨乡党委书记粟振宇、乡长许静的邀请下,何慧丽教授团队与三义寨乡领导就打造乡村生态产业振兴示范区的设想等方面进行了讨论;6月9日,与有意向在三义寨乡发展豆制品生态循环项目的企业家进行座谈,论证在三义寨乡发展豆制品生态循环产业链的可行性。

此外,何慧丽教授还初步推动了仪封乡等地协助推进河南省乡镇级供销社示范社事宜。6月10日,河南省供销社领导监事长王健民一行来到兰考调研考察,特邀何慧丽教授一起调研兰考供销社改革成绩与经验,深入探讨了兰考供销社改革对于兰考乡村产业振兴的重大价值,以及以仪封乡供销合作社作为兰考经验成为河南省乡镇级供销示范社试点的意义等问题。


【图文供稿/刘坤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