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社会学会
“社会政策变迁与社会治理前瞻”学术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03  点击量:

7月31日,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承办的“社会政策变迁与社会治理前瞻”分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分论坛分为三个平行分论坛同时进行。百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加研讨。

开幕式由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他表示,今年恰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如何在社会政策演变中前瞻社会治理发展方向,是学界亟需关注的焦点。期望通过本次论坛探讨,能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能为青年学者和硕博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吴惠芳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和硕博研究生致以诚挚的欢迎。她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术科研成果、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情况。同时,她表达了对论坛成功举办的祝愿和对研讨成果的诚挚期待。

在分论坛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与会学者紧扣社会政策变迁与社会治理前瞻主题,聚焦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社区治理机制、政府服务等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探索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现实路径与政策渠道,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现。  

会议最后,臧雷振教授对三个分论坛顺利开展和与会作者的精彩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简要地总结了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与要点。他强调,年轻学者在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方面的启发性思考和理论机制贡献的重要性。随后,宣读此次分论坛论文获奖名单,并为所有参与嘉宾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纪念证书。至此,中国社会学年会2021年“社会政策变迁与社会治理前瞻”学术分论坛圆满落幕。

我国已经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全国范围内的绝对贫困,现阶段乡村振兴成为社会治理重要议题,本次论坛就乡村振兴展开的各类机制可行性研讨无疑是为我国实现制定更高质量的社会政策和创新社会治理、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缓和社会矛盾与冲突、推动社会发展,最终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等系列目标奠定智力基础。


【图文供稿/杜丽娟 陈腾霄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