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英文国际课程《农业、食物与环境》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1/09/03  点击量:

9月1日,中国农业大学与康奈尔大学联合英文国际课程《农业、食物与环境》(Agriculture, Food, and the Environment)正式开课。我校70余名师生与康奈尔大学师生跨越空间的阻隔,通过线上视频与线下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开启首次课程学习。本课程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全球发展系共同筹备建设。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教授、康奈尔大学全球发展系系主任洛丽·莱昂纳德 (Lori Leonard)教授出席开课仪式。

两位课程协调人康奈尔大学特里·塔克(Terry Tucker)教授和我院刘娟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包括课程目标、主题模块与专题、两校授课教师团队、课程组织结构、两校参与课程学生等方面在内的课程基本情况,同时简要介绍了与本课程相关联的后续实践课程《发展与变迁》的设计思路。据悉,课程将在每周三进行,分别是美国当地时间的上午和北京时间的晚上,来自两校相关领域的9位专家学者将围绕课程主题讲授12个专题。通过这一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全球农业与食物系统主要要素及其全球生产、流通、市场、资源利用和消费等方面的主要趋势,熟悉中美农业食物体系的相关政策问题和政策选择,能够解释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生态环境背景下国家或地区农业-食物系统如何运作及如何型塑相应的治理体系,能够有效评估全球食物系统的环境损益分配及相关特征,能够通过比较分析、小组讨论、小组工作等探寻解决当前农业食物系统中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问题所需要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社会创新、组织创新等方案。

冯伟哲处长回顾了两校间悠久的合作交流历史,指出康奈尔大学是世界顶尖涉农大学,本次与康奈尔大学开展的联合课程共吸引了超过120名中国农业大学学生报名,这不仅是人才培养上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交流的重要推动力量,希望课程能够顺利进行,双方学生都能有不一样的收获。

莱昂纳德教授认为,联合课程对协调人和教学团队都是一个挑战,对学生来说更是如此。首先,课程围绕农业、食物与环境所讨论的学术话题多元且复杂;其次,在课程中思考如何解决当前农业-食物系统面临的各种问题,将是同学们面临的更大难点。莱昂纳德教授对课程团队表达了感谢,同时希望能与中国农业大学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

叶敬忠院长首先感谢了双方教授对课程的支持以及协调团队的组织工作,并肯定了同学们参与课程的热情。随后介绍了人文与发展学院在农政转型、农村发展、农业-食物体系、留守人口、农村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基础与成果,并围绕“看见他们、走进他们、讲述他们”阐释了学院的理念与文化特色。最后,叶院长勉励学生积极参与课程交流与讨论,抓住机会提升自我。

紧随开课仪式,可持续食物体系研究领域全球顶尖专家、康奈尔大学全球发展系教授马里奥·埃雷罗(Mario Herrero)以“全球食物系统:主要趋势、重点议题与高影响力创新”为题,从健康膳食切入,围绕全球食物生产与需求结构、土地利用、农业的环境影响等方面展开第一讲课程的主要论述,阐释了通过创新实现降低风险、均衡发展等现实问题的可行性原理与方案。课程引发了学生的广泛思考,中美两国学生分别就土地占补平衡、新能源设施用地等话题与埃雷罗教授展开对话。


《农业、食物与环境》课程是基于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合作人才培养框架,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康奈尔大学联合设计的全英文国际课程。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跨学科、多元、综合、比较的视角增强学生对农业食物系统及生态环境问题的整体认识,包括多元农业系统、农业价值链与食物系统、农村发展与农政变迁、可持续转型等内容模块。未来,学校和学院均将持续推进与康奈尔大学的沟通交流,探索更多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空间。


【文/张森  图/张森  林海森等  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