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点石成金”教师发展沙龙暨第一期课程思政工作坊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量:

9月8日,“点石成金”教师发展沙龙暨第一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在民主楼240会议室顺利开展,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副院长武晋以及二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本次活动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教师发展分中心主任李玉梅主持。

 

 

林涵进行发言,她指出,在我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开展此次活动,为新老教师交流创造了机会,希望老师们可以积极参与、共同学习,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武晋介绍了此次工作坊的背景,她指出,人文与发展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成立后,组织架构不断完善,工作职责逐渐明确,已经形成操作化建设方案,希望可以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术能力和学院教学质量。李玉梅向大家介绍了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2021年秋季学期的工作计划,她指出,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以服务教师成长和学生成才为根本宗旨,将依托“铸魂育人”课程思政大讲堂、“点石成金”教师发展沙龙、“润物耕心”系列讲座培训和传帮带“一对一”专家咨询四大平台开展活动,活动模块主要围绕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术五个方面,整合学院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为全院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教师发展分中心培训师曲甜老师围绕“我所理解的一门好课”分享了自己参加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历与收获,她表示经历了“青教赛”之后自己深刻地体会到了成绩是学校、学院各部门和选手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反映是的学校、学院、学科的竞争力。曲甜老师对在备赛过程中为自己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各专业新老教师和学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指出好的课程需要呈现知识体系,要让学生“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学院的多元学科优势为她呈现“知识森林“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作为曲甜老师参加“青教赛“的指导老师,与谈人齐顾波老师把她每一份努力都看在眼里。她指出,“青教赛”考验的不仅仅是教师的专业素养,还包括对其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曲甜老师坚定的政治立场、开放的视野胸襟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令她感动,也令她敬佩。此外,齐顾波老师还谈到自己对”以赛促教、以教促研“的看法,比赛压力可以激发老师不断提升,而教学经历可以启发老师不断革新。与谈人王妍蕾老师作为发展管理系的支部书记从曲甜老师最初参赛就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她提到曲甜老师身上三个特征让自己深受启发,第一个是热情,参与的热情和付出的热情;第二个是勇气,挑战自己的勇气和敢于发问的勇气;第三个是毅力,责任下的毅力激发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更加期待未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杨吕娜老师表示,从曲甜老师的心路历程中更加深刻体会到通过课程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朱智毅老师谈到,此次活动让自己对教学方法的改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启发自己要多了解学生们对课堂教学的体验和感受。王昊老师表示,此次活动提供给老师们一个深度交流、切磋互助的宝贵平台,能够深刻体会到学校和学院对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全方位关怀和深度支持。

搭平台、促交流、共提升。今后,我院教师发展分中心将努力为教师的职业化发展和专业化水平提升提供服务,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开展老师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学院中营造出一种学习先进的氛围,实现教师发展与学院事业、学校事业发展的共同进步。


【图文供稿/晋泽敏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