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召开“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的乡村发展与全球繁荣:
以国际视角解读中共二十大报告”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量: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不仅在国内掀起学习热潮,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切关注。世界坐标中的中共二十大意义非凡,它向世人揭示了今日中国在人类发展进步和世界格局演进的坐标系下如何思索方位、谋划方略、宣示抉择。

11月11日下午,我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组织来华留学生举办“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的乡村发展与全球繁荣:以国际视角解读中共二十大报告”主题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外事秘书郑宇洋主持,吴惠芳副院长、张传红副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二十大宣讲先锋队成员郑晓琳老师、乌尼日老师以及50余名境内外来华留学生参会。

会上张传红副教授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国式“高质量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了专题报告,从专业角度全面深刻地讲解了“一个全球大国的自我认知和抱负”。通过列举中国倡建亚投行、助力全球抗疫、支持联合国事业等一系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努力,她强调了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的背景下,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承担更多全球责任的担当与气魄。

乌尼日老师以“共同富裕与世界大同的中国倡议与农大行动”为题进行交流分享。她强调,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全球性共识,作为世界顶尖涉农大学之一和中国农业院校“排头兵”,长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教育科技方面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对中非合作的重大政策建议被中央采纳,组织A5联盟和多个国际组织开展“A5+”全球减贫多边合作,“小技术大丰收”、“中非科技小院”国际减贫成果列入联合国典型案例。

郑晓琳老师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重点解读,通过典型案例分享了作为教育管理实践者如何将这一理念融入到工作中。为落实习总书记在中非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提出的减贫惠农工程,2022年我校作为“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秘书处,依托联盟,联合国内外11所涉农院校在国内挂牌成立15个中非现代农业技术示范与培训联合中心,在非洲8个国家挂牌成立13个中非农业减贫示范村。学校于2022年成立了“知华 知农”留学生工作室,通过组织中外学生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和特色农业实践,让来华留学生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

 

 

通过聆听来自教授和老师们的分享解读,结合对中共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心得,留学生们踊跃抒发自己的见解与感想。来自我院的坦桑尼亚籍博士研究生Gabriel Kanuti Ndimbo表示,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和坦桑尼亚围绕发展共赢推出新合作、新政策,通过加强双边贸易促进国家整体经济;未来,中坦将以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能合作、绿色发展、蓝色经济、数字经济为重点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对此期待万分。来自我院的埃塞俄比亚籍博士研究生Genet Abebaw Asefa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多国人民,中非友谊也因此愈发深厚。在中国的学习的经历让她体会到中国在授人以渔的同时也体现出对他国多样性的尊重,这激发了她深入学习借鉴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动力。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Muhammad Ishfaq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多国建立友好贸易往来关系,中共二十大后,他看到了中国在未来实现更高发展目标的巨大动能,也切实感受到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与实力。来自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的塞拉利昂籍硕士研究生Mohamed Samai提到领导力量是实现国家和平稳定的关键,中国共产党就是最好的典范,中国道路的巨大成功也使非洲国家的进步力量深受鼓舞。

吴惠芳副院长肯定了留学生们的学习收获,并结合专业分析,再次强调了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于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义。她鼓励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在时代中探寻自我使命,于国家层面,立足各自学科领域刻苦钻研、深入思考,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经验与发展路径;于国际层面,凝聚青年合力,为推动世界发展进步与人类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为我校留学生以国际视角深入研学中共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平台,促进留学生真正领悟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的中国担当与农大行动。研讨会结束之际,与会师生怀着对“天下一家,命运与共”的深刻理解,更加坚信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有能力携手世界各国共建美丽地球家园,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也坚定了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的乡村发展与全球繁荣贡献力量的决心。

【图文供稿/李江卓 张逸帆 王辰意 Olatunde 刘亚东 责任编辑/郑宇洋 赵小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