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生研讨课 | 林涵书记:大学学业规划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量:

秋末冬初,我院2022级本科新生在11月16日迎来最后一节新生研讨课。此次课程由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主讲,她以“新生研讨课之学业规划”为题,为同学们进行讲授。线上线下超过200余位同学认真倾听、积极互动。

林涵结合自身实例对“大学的样子”“大学的学习目标”“如何面对选择”“学业发展提示”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在答疑解惑的过程同时,帮同学们提供详实有效的“避雷指南”。

首先,林涵通过数据对高等教育概况进行了介绍,并以举手表态的方式,让同学们评价自身学习状态。她对比了大学与高中在任务、学习、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变化与挑战,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

随后,林涵就学业选择进行介绍。她对学院的专业特点、学业规划,培养方案,课余学习,就业方向等内容进行介绍。她建议新生同学:一是要掌握寻找目标的方法,不断提升自身信息获取能力、评估决策能力;二是要勇于扩展发展方向,精准判断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价值选择;三是要了解多元发展路径,提前对国内升学、出国深造、择业就业等进行了解;四是要应用科学的方法,并引入SMART原则指导同学们制定目标,增强目标的准确性与合理性。

 

最后,林涵叮嘱大家要特别关注自身的专业学习和个人生活。一方面,在专业学习上,要认真对待每门课,增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适应性,不断提升自我控制能力与管理能力,做“有准备之人”。另一方面,在个人生活上,要有底线、有边界、有规则,始终提升自身的敏锐力、判断力、辨别力,积极展现农大学子、人发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这堂新生研讨课中,林涵为新生同学们的学业规划燃起了指明灯,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铺下了奠基石。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能够谱写更绚丽的人生画卷。

【图文来源/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