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主办“实证研究‘序章’:变量测定与模型选择”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量:

11月17日下午,由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主办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总第11期在线上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来自湖南大学的阳义南教授以“实证研究‘序章’:变量测定与模型选择”为题进行分享。讲座由张栋老师主持,二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上参加。

阳义南教授本场讲座致力于对研究生同学在实证研究上常见的变量测量不准,模型使用不当两个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当前,相当多的实证研究把重心放在实证以及结果解释部分,而阳义南教授指出,实证之前的问题选择、变量测量以及模型选择才是论文的真正特色所在,这一部分工作也同样应该引起研究者的关注与重视。前面的基础工作没做好,实证再好再精妙也只是“准确的错误”。接下来,阳义南教授从变量分类、变量测定、变量扫描和变换、模型选择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经验。

在变量分类部分,阳义南教授简要阐释了依据测量量纲的“连续型-离散型”分类,以及依据能否直接测量的“显变量与潜变量”分类。此外,阳义南教授还详细说明使用潜变量的三个作用:包括反映事物的多个维度;反映表面背后的推动事物发展的深层力量;减少测量误差干扰。阳义南教授指出,变量类型不同决定了使用的模型不同,统计的方法也不同。因此,在实证研究之前,首先要对研究对象有正确的认识。

在变量测定部分,阳义南教授重点阐释了连续型潜变量的测量。如果研究对象是潜变量,一种操作办法是化潜为显,找一个代理变量,或者几个代理变量求均值,求加权值。但更原汁原味的操作办法是把潜变量测量出来。对于连续型的潜变量可以用因子分析的测量方法。根据测量指标是否全部为连续型变量,又可以进一步划分为标准型与广义型两种测量类型;阳义南教授还以幸福感与幸福指数为例,进一步介绍了反映型与合成型两种测量类型;此外,阳义南教授还介绍了多种变量测量的技术。

在变量扫描与变换部分,阳义南教授逐一讲解如何对变量里的数据问题进行处理:不服从标准的正态分布在大样本下参数估计值是无偏的;比较严重的违背正态分布的情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极大似然估计,校正的统计量以及稳健的估计法等办法处理。对于实证研究常见的缺失值与奇异值问题,阳义南教授也给出了相应的处理办法。

最后,阳义南教授还对不同的变量类型适用的研究模型做了系统阐述,并介绍了每种模型在运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阳义南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不同研究领域中的结构化模型区别”“分类型变量与连续型变量的转换”“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结尾,张栋老师对阳义南教授在实证研究中重视变量测量与模型选择的观点表示高度认同,并对阳义南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讲座分享了变量测量以及模型选择的相关知识,有助于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开展扎实、有意义的实证研究,充分体现了系列讲座的宗旨与特色,在夯实理论基础、丰富研究方法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图文供稿/李泽洋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