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新媒体时代的乡村教育——第四期市·野乡村传播工作坊线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量:

11月18日,由我院媒体传播系主办,乡村传播研究中心、乡村视觉艺术中心协办的第四期市·野乡村传播工作坊线上顺利举行。本期工作坊以“新媒体时代的乡村教育”为主题,由媒体传播系系主任李红艳主持,6名学者以《现代的孩子与曾经的农村》《新媒体视域下的乡村“补习班”》《艺术教育如何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驱动力——以浮梁县寒溪村为例》为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工作坊。

山西大学副教授项继发以《现代的孩子与曾经的农村》为题进行发言。他围绕自身的成长经历,从“一幅图景记忆、一段归乡回忆、一个乡村教育世界和一次反思尝试”四个层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乡村中除了可见的乡村房舍、田野等事物存在形式,还是形成个人自我理解和生成日常经验的意义的心灵故园。随后,江西财经大学尹忠海教授以《疏离还是回归:书写乡愁里的现代性》为题,选择与项继发老师不同讲述的顺序阐述了自己对乡愁、乡村问题的思考。

李红艳教授,在会上向师生们分享了新媒体时代乡村教育的经验考察。从乡村教育的话语变迁和乡村教育的主导路径变化等研究背景开始谈起,李红艳教授讲述了将传统村落A村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并以乡村教育的实践视角探究新媒体时代的乡村教育。她强调传统村落的线下“补习班”是村落内部循环的结果,网上“补习班”作为教育资源的延伸对于乡村教育的影响微乎其微。其次,从惯习的属性而言,传统村落的属性延续了通过“读书”路径实现阶层流动的观念,但是面临着村落流动、学校合并、师资流动、经济困顿等困境。随后,东北师范大学李涛教授从新与旧、变与守、弃与道、节与流四个方面对李红艳教授的分享作出回应,他表示乡村教育的变迁不仅与新媒体介入有关,还与经济上的消费结构有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沙垚教授,在会上以浮梁县寒溪村为例,向师生们分享了艺术教育如何乡村文化振兴的驱动力问题。他以日本的大地艺术祭引入主题,分别从艺术与审美、机制搭建、文化自信三个方面介绍了寒溪村从大地艺术祭到大地艺术节的乡村艺术发展历程。同时,沙垚教授介绍了自己在该过程中所担任乡创特派员的责任,并提出了乡村治理如何让艺术更多发挥治理功能和产业闭环如何留下可持续运营的业态的问题。随后,我院媒体传播系敖松副教授从艺术介入乡村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从艺术介入乡村的合理性、如何理解城市在艺术审美领域的“霸权”、依托艺术节和开展节会经济的路径探讨、以“少花钱、多办事”的思维方式介入乡村环境规划上的认知偏差四个方面讲述了个人对审美教育、可持续运营、艺术赋权的观点。

李红艳对几位老师的发言表示了感谢,并对工作坊几年来的发展也作了简要介绍。她谈到,“市·野乡村传播工作坊”强调师生共同参与、互动交流,工作坊的内容和方向还在反思中不断摸索,它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与国内不同研究领域、方向的知名学者对话、沟通的机会与平台。未来,工作坊还将继续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开阔学术视野贡献积极作用。

【图文供稿/媒体传播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