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二秩院庆】学术活动|“HLM模型在公管研究的使用——发展与挑战”主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7  点击量:

11月25日晚,由我院策划主办的院庆系列学术活动第一期在线上会议平台圆满举办。本期讲座特邀厦门大学于文轩教授围绕“HLM模型在公管研究的使用——发展与挑战”主题展开分享交流。讲座由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我院叶敬忠院长、左停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众多高校的近300名师生参会。

讲座伊始,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对于文轩教授以及线上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他们娓娓讲述了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建院历史、学科发展和学术成就,他希望,借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宝贵机会,引发思想争鸣、促进学术交流、实现共同进步。

于文轩教授对HLM模型(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概念、使用HLM模型的原因、传统处理结构层次数据的方法、统计学中的新的估算方法的出现、简易的HLM模型分别做了介绍,并就公共行政学领域HLM模型研究的应用展开分析。于文轩教授指出,当前,整体来看,HLM模型在公共管理研究中的使用中虽然有所进步,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围绕“HLM模型在公共行政学研究中使用情况怎么样?使用水平怎么样?未来的发展和对学科教学和研究的启示”三个问题,他选取2022年JCR2区榜单中的16本顶级期刊进行分析,列出了“五大罪状”,分别为:“是否使用稳健标准误等(满足样本条件且使用REML或ML)、是否注意到样本筛选的随机性、是否考虑0模型、是否列出详尽公式、是否给出估计方法”。分享的最后,于文轩教授谈到,虽然HLM模型在公共行政学研究中使用中还存不足,但也要注意到正面、鼓舞的信号,中国学者在方法使用中要打破对国际顶级期刊的迷信,树立自信。

讨论交流环节,左停教授对于文轩教授的分享进行积极回应和充分交流,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提出了HLM模型的思维方式在中国农村研究领域的应用现状和挑战,指出中国农业问题有复杂性、多元化的特点,需要多层次思维方式。左停教授介绍了自己对公共行政学研究挑战以及自己对该学科研究边界的见解,他希望该理论方法可推广至更广阔的研究领域,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掌握这种方法以及背后思维方式。于文轩教授回应了左停教授的看法与建议,指出中国公共行政学相较美国具有很大优势,希望此次讲座能够对中国社会科学定量研究有所启发。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HLM方法在具体学科中的应用、社会科学学科概念理解、量化研究方法的学习掌握等问题一一做出回应,提炼出“手中有剑,心中无剑”的社会科学量化研习准则,并对HLM方法在未来公共行政领域研究中的推广、完善与成熟做出展望。

臧雷振教授精炼总结讲座内容,他希望聆听讲座的师生能有效反思社会科学定量研究的研究方法、研究议题,以便在未来产出更优秀的学术成果。

本次讲座为我校乃至其他参会各大高校学生学习了解HLM模型及其应用提供了平台,提升参会同学对定量研究基础性方法的了解与掌握程度,也力求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基础性的方法和知识,消弭对现有研究的迷信及恐惧感,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图文供稿/孙睿 王融 王飞  责任编辑/杜丽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