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法律系主办“准备出庭”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量:

11月25日下午,由我院法律系主办、法律研究协会协办的“律师实务系列讲座”第6讲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北京万景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北京法律谈判研究会秘书长郑其斌律师受邀作了“准备出庭”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主持,法律系6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郑其斌律师主要从庭前准备的十二项法律程序性工作和书写民事起诉状的法律实体问题两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他以深耕律师务实的丰富经验与经典案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利冲检索、合同签署、发票开具、独立建档、程序材料准备、案件事实准备、辅庭报告初次提交、法律适用准备、辅庭报告二次提交、出庭文件准备、证据准备、庭前事务准备等庭前准备十二事项。在谈到合同签署和发票开具时,郑其斌律师以实务中出现过的反面案例为同学们强调了在律师工作中正确、完整、准确开具发票的重要性,也着重讲解了时效、期限、管辖权、代理权限等法律专业知识在实务中的具体运用与操作方法。郑其斌律师还以个人的经验之谈向同学们分享了出庭文件准备工作的详细步骤和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等。郑其斌律师坦言,保持一个谦逊、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案件,是作为一名律师的立身之本,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律师生涯中多研究法条规范、多学习名家观点、多阅读法院判例。

在法律文书写作部分,郑其斌律师强调,起诉状是最基础、最核心、最重要的法律文书,也是最能考验一个律师水平的法律文书,掌握起诉状写作是通往其他诉讼文书的桥梁。郑其斌律师从起诉状应当具备的内容、起诉状的形式、民事起诉状的结构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拟写一份合格的起诉状,并就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等重点部分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做出示范与说明。郑其斌律师谈到,“以事实为依据”和“以法律为准绳”是每一位律师都应具备的法律思维。郑律师以从事法考教培和深耕律师实务多年的宝贵经验出发,总结出建立法律思维的目标是确立诉讼请求,带领同学们主动思考法律关系变动及其原因、分析请求权基础,帮助同学们以开放的眼光理解案件事实,分析法律依据。

在交流讨论环节,杨述兴副教授表示,郑律师的以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务经验为同学们讲解了“准备出庭”的相关事宜,为同学们诠释了法律的专业之美、逻辑之美和思想之美,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专业、开放和包容的专业律师形象,为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树立了的人生标杆。

郑其斌律师的分享,将案例、理论与务实交织,深入浅出,绘声绘色,让同学们对出庭准备的相关事项有了深入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法律思维,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案件事实和法律规范之间的关系,为同学们指明了将法律专业知识运用到法律实践中的道路。

【图文供稿/邹凤玲 阎家豪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