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二十大 | 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场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教工党支部于11月25日举办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场专题学习会暨人发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讲座。此次专题学习会由系教工党支部青年委员胡振通同志主持,全系近六十余名师生参与了学习和讨论。

此次学习会旨在促进师生对二十大报告的深入理解,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从公共管理和发展研究跨学科视角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会上,曾艳、齐顾波、曲甜三位老师先后作了主题分享。

曾艳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乡村建设的实践》为题作了分享。曾老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振兴的嵌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乡村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乡村振兴中的现实依托。曾老师系统介绍了李小云教授团队在云南省开展的丰富的乡村建设试验示范,既有鲜活的案例呈现,又有系统的经验总结,从早期的河边村到现在的麦地冲村,李小云教授团队目前已在云南省累计开展了25个示范村建设。通过乡村建设的云南实践,曾老师认为乡村建设要采取让城市动能激发乡村潜能实现城乡双向互动的建设思路,关键是要把握好乡村新产业的孵化、农民主体的组织动员、多元主体的利益联结、乡村人才培育四个核心内容。

齐顾波老师以《农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分享。齐老师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论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核心在于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着眼于生产结构优化和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把握好完善政策与标准体系、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先进技术研发推广、倡导绿色消费等关键内容举措。齐老师认为,当前农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面临机遇和挑战,农业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生态经济系统,在粮食安全、生态可持续、绿色低碳等多元政策目标协同下,在政府、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下,农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面临着气候变化应对、环境退化风险、前沿技术应用、多重功能拓展、价值链条延伸等相互交织的复杂问题。

曲甜老师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分享了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曲老师首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阐述进行了文本分析,“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报告中共出现了9次,核心内容是在第六大部分,提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然后曲老师分享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实践形式,即“基层立法联系点”,并结合具体实践案例使得与会师生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最后曲老师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为主体,追溯相关前沿文献,对比分析中西方案例,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内涵进行了辨析。

三位老师汇报结束后,师生们就乡村建设的历史底蕴、农民主体的组织动员、绿色转型与低碳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图文供稿/公共管理与发展系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