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抗疫心声 | 韩金:“我们终将会胜利,小跑着,去见想见的人”

发布时间:2022/12/01  点击量:

【编者按】

11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学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人文与发展学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响应应急预案;学院师生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全力配合各项应急措施落地落实,用行动守护平安校园。为宣传广大师生的抗疫事迹、汇聚共同抗疫的精神合力,学院推出《抗疫心声》专栏。让我们一起去倾听、去感动、去行动……

我是从11月20 日就在东校区民主楼驻楼待命,21日晚接到指令抽调我到西校区中德楼驻楼,果断坚决、马不停蹄,立刻收拾好衣物,晚上十点前赶到西区。

今天12月1日是我驻楼的第十天,过去十天里经历了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是我个人最大的感受是:无论多难多复杂,学校和学院一直把同学们放在心间。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西校区最早封控的12号楼、3号楼和5号楼,在学校保障的基础上,在楼外的老师们干着急,心里反复想着做点儿什么,在林书记和叶院长的统一部署下,学院以最快速度购置生活物资,分装成“暖心包”,在符合学校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第一时间送到被封控同学手中。

除了生活物资外,我跟老师们也反复思考,再加点儿什么内容能给同学们加加油、鼓鼓劲儿?再加点儿什么东西能让同学们的心里更加暖和?最终我跟老师们敲定,每个“暖心包”里放一张专属卡片,用“一行情诗”再给“暖心包”升温。于是我们连夜在办公室挑灯夜战,用心创作出一套属于人发青年的“一行情诗”,每一张卡片都不相同、每一行诗都是唯一——“小可爱,笑一笑,很快就能看到太阳啦”“江河湖海,人发爱你”“你与人发撞了满怀,人发要让你满怀幸福”“这个校园里,总有人偷偷念着你”“天凉了,记得多喝热水哟,不然我们会心凉的”……后来看到同学们朋友圈的反馈,驻楼值守的老师们无比的开心和幸福,大家都觉得,能让同学们感受到温暖和舒心是最大的快乐。

其实,一份份“暖心包”是校内校外老师联动的成果,尤其是校外的老师,顶着严寒在闭店潮中四处挑选、采购、装运,每一包下饭菜、每一瓶下饭酱里都装着老师们满满的用心和关爱,他们把同学们当做自家的孩子来对待。正因为如此,在建大被通知临时管控之时,人发学院的物资是第一个到达建大同学们手中的,同学们拿到学院直达的物资,每个人都透漏着开心和骄傲。

我认为,正是学院在特殊时期扁平、高效、直通的工作机制,加上全体师生一条心、一股绳,所有人装的都是同学们的困难和需求而不是关乎自己的事情,才有了“人发速度”“人发温度”和“人发力度”,让所有人发同学都感受了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并因此而自豪。

疫情还在继续,自己浅薄的睡眠还在继续警醒着,生怕出个急事儿赶不上趟儿。每天从刷“防疫直通车”开始,及时传达最新的实时防疫消息给老师和同学们,一旦发现有临时封控,第一时间核对数据、核对人员、核对信息,反馈给学院和学校决策;制定需求共享表格,每天处理同学们不同的需求,带书、取快递、送电脑、取药……每一个看似渺小的任务都是同学们最急切的需要;大厅值守、制作防疫计划、提醒师生核酸,每天都会分时段跟值守老师们一起巡楼,保证最坚固的基础运转。

2022年的上半年,我跟爱人刚线上订婚当夜就住进民主楼值守;2022年的下半年,爱人刚从外地结束半年的挂职团聚,我又住进了中德楼。我非常想感谢我的家人,没有你们的理解、包容和支持甚至是鼎力支持,我是没有办法踏实专门、一门心思扑在学校里的,希望未来的寒暑假能少一些事务少一些摸排少一些统计报表,用多一些的时间陪陪家人,弥补我内心一直隐藏的亏欠。家人们,老师同学们,我们一定能赢,就像这次“一行情诗”里写的——“我们终将会胜利,小跑着,去见想见的人”。

【图文供稿/韩金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