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二十大 | 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场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教工党支部于12月9日举办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场专题学习会暨人发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讲座。此次专题学习会由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孔锋同志主持,全系约七十余名师生参与了学习和讨论。

此次学习会旨在促进全系师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入理解,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会上,徐秀丽、唐丽霞、刘文婧三位老师先后作了主题分享。

徐秀丽老师以《国际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题作了分享。她首先介绍了历次党代会的主题,尤其是回顾了党的十三大到十九大会议的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同时结合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总结了和平和发展的概念在新时期都得以重塑。从经济发展进展、理念和关系、外部和环境、机制和实践层面对当前国际发展正向全球发展范式的转型进行了系统解读。徐秀丽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回顾了中国农业大学参与国际发展研究的历程和阶段内容部署,并系统梳理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与新发展知识的兴起特征,分析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三个探索。最后从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角度,分析了国际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区域国别学的建设要求。

唐丽霞老师以《城乡融合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为题作了分享。她全面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在云南昆明开展的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围绕城乡关系与城乡融合、城市对乡村发展的动力贡献、乡村对城市发展的资源承载、城乡何以有效融合开展了分享。尤其重点介绍了乡村的转型、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在党代会报告中的体现。结合城乡融合发展政策,唐丽霞老师从城乡发展要素流动和城乡利益联结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指出了当前乡村的发展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农民收入来自农业农村的增长乏力,乡村产业的衰败和乡村经济活力的缺乏。城乡融合发展中城市可以为乡村的发展提供动能,主要包括资本、市场和消费、人才和管理,同时乡村可以为城市进一步发展提供资源,包括要素的资源、产业优势、文化和生态资源。唐丽霞老师系统阐述了中国农业大学在昆明的六个不同类型乡村的实验,并总结了八大机制的内涵。最后,唐丽霞老师为师生放映了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的宣传片。

刘文婧老师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题作了分享。她首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相关的国家政策文件中关于老龄化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道路、为什么要走这条道路和实施的政策转向开展详细介绍。尤其是运用大量的数据资料对比了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老龄化的特征,分析了国内不同省份老龄化的特征。详细阐述了从积极老龄化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变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体现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发展理念,是未来需要长期面对且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事业。

【图文供稿/公共管理与发展系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