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二十大 | 我院组织党政管理服务人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15  点击量:

12月14日下午,我院组织党政管理服务人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党的二十大宣讲先锋队成员齐爱兰老师受邀作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主题分享。本次理论学习在线上进行,由学院办公室主任王树远主持,学院党政管理服务人员参加。

齐爱兰教授以党的二十大主题为缘引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她引经据典讲述了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史,并由此指出,纵观世界历史,在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尽管发展的路径有所不同,但都存在“历史周期律”,这不仅是一个“中国式”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不仅是一个历史现象,更是一个必须破解的现实课题。齐爱兰教授以国民党和苏联共产党为例阐述,民主是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随后,她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阐明了党的初心使命要求我们党必须进行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智慧结晶,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

讲座最后,齐爱兰教授从制度规范体系方面讲述了如何完善党的自我革命的问题。她谈到,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形成发展,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继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王树远对齐爱兰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听取本次讲座的感受。他谈到,齐爱兰教授的讲授逻辑主线清晰、知识点丰富密集,是一场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不犯错误,而是勇于改正错误进行自我革命,这也正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过程,党的自我革命在其中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这是百年党史的智慧结晶。党的二十大标志着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对学院行政工作和自身工作也是重要指引。作为学院党政管理服务人员首先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其次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敢于剖析自己,敢于直面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最后还要坚持群众路线,围绕师生所需切实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林涵进行总结发言,她对齐爱兰教授的精彩讲授同样表示感谢,并表示受益匪浅。她强调,党政管理服务人员是维持学院安全稳定和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理解把握好政策方针才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提质增效,学院党政管理服务团队应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期待齐爱兰教授多多予以指导。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