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抗疫心声 | 刘天航:“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发布时间:2022/12/03  点击量:

【编者按】

11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学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人文与发展学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响应应急预案;学院师生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全力配合各项应急措施落地落实,用行动守护平安校园。为宣传广大师生的抗疫事迹、汇聚共同抗疫的精神合力,学院推出《抗疫心声》专栏。让我们一起去倾听、去感动、去行动……

11月20日,我和韩金老师刚刚在学院组织的师生气排球友谊比赛个人组“夺冠”,还没来得及庆祝,当天晚上,学院便召开了紧急会议:疫情防控形势紧张,需要辅导员驻楼待命。我和韩老师没有犹豫,当晚便回家收拾好了行李入驻。11月21日,考虑到两校区辅导员力量的平衡,韩金老师奔赴西区,我留守东区。从此,我在民主楼的驻楼生活便正式开始了。

疫情来势汹汹,公主楼A座5、6层管控,3号学生公寓楼管控......一条条讯息接踵而来,我在那一天也“幸运的”成为了唯一一个负责的所有学生都被管控的辅导员,而他们又恰恰全部都是新生。铺天盖地的消息发到了我的手机上,“老师我还能不能回家?”“老师,我的东西落在了图书馆,还能不能取回来?”“老师,我们的考试怎么办?”......面对同学们的问题,我第一时间安抚着大家的情绪,努力不漏一人的尽力回复,而我想做到的,就是告诉大家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与此同时,学院立刻成立了东区的疫情工作专班,配合管控楼宇的楼长、层长开展工作,解答着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回应着同学们的各项需求。在经历了最初的慌乱后,同学们也都镇定了下来,有些同学更是主动请战,一句“航哥,需要帮忙通知我就行”让我深受感动。

团结、高效、温暖,始终是这几天的关键词。有了西区的经验借鉴,东区也在学校宣布进入应急状态的当天紧锣密鼓的筹备着“暖心包”,一番细致的统计过后,学院涉及管控的同学多达450人,运送物资的人手紧缺。这时,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主动请缨,加入到了物资配送的队伍中。由于男生3号学生公寓被管控,参与工作的13名学生党员都是女生,看着大家辛苦的从车上搬下来一箱箱沉甸甸的物资,让我既感动又心疼。同学和老师们紧密配合,有条不紊地分装,现场安静有序,大家心中始终绷着一根弦,那就是尽快将物资送到同学们的手上。从下午4点第一批物资运进学校,到晚上8点最后一批物资运送上楼,东区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民主楼和两栋宿舍楼之间往返了9次,终于在管控的第一天将所有“暖心包”递送到位,让所有人发同学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大家紧张焦虑的情绪也得到了舒缓。东区的450份加上西区的70份,学院在那个寒冷的晚上送出了对大家“520”的表白,让“人发一直陪着你”成为了一句兑现的诺言。看着新生们几乎“人手一篇”的朋友圈,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幸福与快乐。

最后,想说的最多的还是感谢,感谢学校和学院的领导的果断决策,有效部署和关心陪伴;感谢并肩作战的辅导员战友们相互支持,协调工作;感谢所有教师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感谢所有同学的理解与配合;感谢东区疫情防控专班的每一个人,让我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小家”。

就像莫泊桑在《一生》中写到的一样:“生活可能不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出自己的想象。有时,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你发现自己咬着牙走过了很长的路。”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尽管已经连续作战十多天,但我始终动力满满,不知疲倦。因为我始终坚信我们终将胜利,因为即使在这样寒冷的冬日,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图文供稿/刘天航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