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抗疫心声 | 王树远:我们感同身受,所以携手相依

发布时间:2022/12/04  点击量:

【编者按】

11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学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人文与发展学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响应应急预案;学院师生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全力配合各项应急措施落地落实,用行动守护平安校园。为宣传广大师生的抗疫事迹、汇聚共同抗疫的精神合力,学院推出《抗疫心声》专栏。让我们一起去倾听、去感动、去行动……

进入11月下旬,校园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防疫压力与日俱增,为了及时有效应对疫情所引发的突发状况,在学校和学院的部署安排下,自己作为第一梯队力量于11月21日入驻东校区,开始驻楼值守,除处理办公室日常行政事务外,24小时待命,与同事们一起全力保障学院安全稳定,满足师生工作生活所需。

疫情来势汹汹,防疫刻不容缓。东西校区先后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全员进入作战状态,从准备爱心餐食到志愿服务队伍集结,从楼宇临时管控到风险人员静默,从需求共享文档创建到必备生活物资递送……一系列举措有条不紊地进行,个体的奉献、集体的力量、团结的精神得以充分彰显。面对疫情,我们坚信唯有齐心协力,方能共克时艰,因此我们做出了个人利益让渡集体利益的选择。

因为身处抗疫的前线,所以自己有机会观察到很多直面疫情、直抵人心的故事和画面,从而一瞬间让人内心柔软、充满力量。我看到过东南门保安大叔面向疾控中心驶出车辆敬礼,神情庄重、肃然起敬,那是对守望相助发自内心的崇敬;我接听过远在千里之外学生家长打来询问子女近况的长途电话,言辞恳切、情真意浓,那是对骨肉至亲最深刻的惦念;我看到过二教志愿者之家老师们相互整理防护服,满目关切、一丝不苟,那是对同袍同泽无声的关切;我听到过3号楼男生寝室学生与志愿者老师的简短对话,“如果不够吃,一定要说啊”“谢谢老师,您辛苦啦”,言浅情深、语淡味浓,那是对师生情谊最好的表达……一切的一切,是因为我们能够感同身受、感知彼此,所以才会选择携手相依、温暖同行。

叶敬忠院长在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中说到,“人类天生怜悯,本能地具有感受他人苦难、为受苦人设身处地着想的能力。这是纯天然的感情,是无须思考就有的力量,永远无法被堕落的品行摧垮。”在学院倡导的精神文化中,“社会关怀、弱者视角”的人文精神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疫情之下,更需要保持同理心和感受力,这种出于对人的情感的关怀和对人的需求的关切会使得我们的校园防疫更加鲜活、更有温度。

疫情还未散去,防疫还在持续,让我们继续携手相依,共克时艰。愿岁月静好,愿你我皆安,愿一切美好早日如约而至。

【图文供稿/王树远  责任编辑/杜丽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