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二秩院庆】学术活动|媒体传播系传播与社会研究系列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量:

12月2日下午,由媒体传播系主办、乡村传播研究中心协办的传播与社会研究系列专题讲座成功举办,这也是2022年度此系列的最后一场专题讲座。讲座同时作为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本次系列讲座共邀请来自国内五所高校的五位学者进行分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黄典林作以“霸权:《管控危机》导读舆论、道德恐慌与文化”为主题的分享,他详细分享了翻译《管控危机》的心路历程,通过牙买加、牛津、第三条道路、《新左派评论》、CCCS、文化研究、开放大学、多元文化主义等关键词的展开介绍了《管控危机》的作者斯图亚特·霍尔。并详细的介绍了《管控危机》的历史背景和核心主题以及该书的整体框架,对整体结构进行宏观把握。

来自南京大学的朱丽丽教授作了“‘弹性’的毛细管作用:中国粉丝权力网络的博弈与变迁”为主题的讲座,在会上向师生们分享了“‘弹性’”的毛细管作用:中国粉丝权力网络的博弈与变迁”一文的写作全过程。从研究缘起、研究背景开始。她表示“权力的毛细管作用”强调的是权力的细微运作与关系导向,这有助于我们更新有关媒介化时代粉丝赋权机制的理解。

来自云南大学的郭建斌教授作了 “‘家’:何以成为一种传播视角”为题的分享。与以往的有关“家”的研究不同,在既往传播研究有关“家”的相关研究中,主要是从实体意义上的家来入手进行讨论的。郭建斌认为,作为“心安之所”的精神意义上的家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规避彼得斯所说的“交流的无奈”,由此使得以“家”作为一种研究视角能够为传播研究带来新的“问题空间”。

来自浙江大学的吴飞教授就“超越‘你’与‘我’——全球沟通伦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进行分享。吴飞教授表示当今传播学研究不仅要努力重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新闻传播学科新版图,更要关注传播研究的未来走向。传播研究需要有自己的理论追求,那就是为建构理想家园提供思想资源——“我”“你”“Ta”都彼此共存相融,在对话协商的基础上,完善交往法则,引导交往行为与实践。今天新技术支持的传播网络,由于其多模态和普遍性,使得社会传播网络能够囊括多样化的文化和信息,其宽容度比历史上任何其他公共空间都要大,这些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物质可能性。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孙士聪教授针对当下AI时代文学艺术与人类文明的关系突出的情况,作题为“AI时代的文学传播”的专题分享,言简意赅,却让与会师生深刻思考技术与文明的关系。

媒体传播系传播与社会研究系列专题讲座已经开展两年的时间,本年度系列讲座共吸引全国各高校八百余名师生参与,通过这个平台,师生可以进行学术和信息交流,有效拓宽了与会师生的视野,给予了参会师生一定的前沿性思考与指导作用。同时能够有效营造多元与专业化并行的校园科学文化氛围,有助于建设优良学风。

【图文供稿/媒体传播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