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二十大 | 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六场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2/06  点击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教工党支部于12月2日举办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六场专题学习会暨人发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讲座。此次专题学习会由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兼宣传委员曲甜同志主持,全系约六十余名师生参与了学习和讨论。

此次学习会旨在促进师生对二十大报告的深入理解,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会上,吴一凡、罗泮、余奇才、周津春四位老师先后作了主题分享。

吴一凡老师以《城乡人才要素流动》为题作了分享。她首先介绍了二十大报告关于倡导城乡人才要素流动的相关表述,接下来基于自己的实地调研经历,介绍了河边村、永安村和青山村三个案例,并依据三个案例,提炼出畅通城乡人才要素流动的三种机制,分别是:以政府为主导,自上而下改革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激活社会参与,作为支持乡村发展要素人才回流的补充性力量;挖掘乡村价值,通过提升乡村本身的稀缺性,来增强乡村吸引人才要素回流的内在吸引力。吴一凡老师认为当前人才要素乡村回流的趋势已经出现,但城市净流入的基本格局并未改变。

罗泮老师以《文明交流借鉴和拉丁语》为题作了分享。她首先回顾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明交流的相关论述,以及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关于文明问题的相关讲话。罗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内容,介绍拉丁语是西方文化和文明的基础,并以牛顿、哥白尼、卡尔·马克思等人的经典著作为例,说明拉丁语在形成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接下来,罗老师给出大量生动的实例,说明直至今日拉丁语仍然是文明交流的重要工具,包括哈佛大学等名校校徽,奥林匹克格言,世界杯足球赛标语,我校校园中的树牌介绍等等。最后,罗老师邀请与会师生开麦,一起演唱拉丁语版的著名儿歌《两只老虎》。

余奇才老师以《对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理解》为题作了分享。他针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论述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他基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梳理了本世纪以来党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的演变历程。然后,他对当前我国农业支持保护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析,认为我国政策具有框架逐渐系统化、范围渐趋多元化、范围逐渐多样化、手段逐步市场化、坚持中国化和时代化的特点,并分析了政策的核心目标。最后,余老师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出了建议。

周津春老师以《健康中国建设》为题作了分享。她梳理了二十大报告“健康中国”的相关论述,并对建国七十余年来的健康成就进行了归纳,包括: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等。接下来,她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历程,自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不断完善、不断丰富。最后,周老师特别强调了心理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未来健康领域可能发生的转变谈了自己的看法。

四位老师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城乡人才流动中的政府作用、语言学习的专业性、健康问题的地域性差异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文供稿/公共管理与发展系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