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与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共赴长辛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3  点击量:

4月2日,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与法律系教工党支部共赴丰台区长辛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由潘璐书记带队,吴惠芳、李耕、尹荣华等5名老师;法律系教工支部由周超书记带队,朱智毅、杨述兴、瓮怡洁、张雅等13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点30分,党员教师们首先一同参观了位于合成公社区居委会院内的长辛店民俗老物件陈列展室。展室里陈列了近3000件老物件,包括使用了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老牌匾、老门牌、煤炉、闹钟、水缸、磨盘等等。这些民俗老物件,记载和传承着长辛店的古镇文化和民俗乡愁。

随后,老师们步行到北京丰台区长辛店祠堂口胡同1号参观,百年前这里曾经是赫赫有名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1921年成立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是共产主义小组在北方建立最早的一所学校,是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地。李大钊曾经在这里给工人们启蒙共产主义思想。讲习所为开展工人运动培养了一批骨干,启发了工人阶级觉悟,这不仅直接推动了长辛店工人俱乐部的成立和京汉铁路北段工人运动的开展,而且为后来北方工人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上午10点30分,各位老师走进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参观了“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主题展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工人运动先驱”两个专题展。通过参观馆内陈列的京汉铁路黄河大桥纪念铁碑及木模具、图片、文物史料、绘画以及众多场景、模型和VR多媒体,老师们对长辛店铁路工人参加五四运动、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创建长辛店工会、建立工人中的党组织、开展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以及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事件,为中国早期工人运动作出的独特贡献,有了更为直观深入地了解。

长辛店是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聚集地,也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被誉为“北方的红星”。毛泽东同志曾两次去过长辛店,播下革命火种,李大钊、邓中夏等革命先驱在此创办劳动补习学校,宣传革命真理。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各位老师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以及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各位老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革命精神的洗礼。

 

【图文供稿/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法律系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 卢梦沁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