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 | 我院召开硕士开题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量: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线上辅导工作,提高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能力与水平,缓解研究生开题紧张情绪,5月12日、5月13日晚,在我院研究生会面向公共管理大类、传播学、农村发展、法学、社会学等五个专业(方向),组织召开了两场开题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是“师生协力 同心抗疫”系列辅导活动之一,共计吸引来自各个专业的百余名硕士参加,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5月12日晚,来自20级行政管理专业的黄蔓雯、传播学专业的汪亚林、农村发展的黄明雪就本专业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开题报告进行了经验分享。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黄蔓雯同学从开题题目、报告框架和开题思绪三点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强调,首先,好的题目是第一印象,建议同学们的开题题目要主题明确、表述完整、字数适当并做到聚焦可操作。其次,完整清晰的框架是开题报告的质量保障,开题报告要重点强化立论依据、研究方案、研究基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汪亚林同学结合自身开题的经验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开题报告的完整结构,从确定选题到立项依据再到研究方案。汪亚林建议,一份高质量的开题报告是可以作为毕业论文的绪论,因此一定要重视文献综述的写作;同时,她强调在开题思路上要逐步形成一个系统的逻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黄明雪同学首先就开题报告、毕业论文撰写时的文献管理软件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实际操作演示了Zotero的使用。随后,黄明雪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是如何获得开题思路并最终形成一个确定的题目。她建议大家可以从自己的真实生活中去寻找开题的思路和方向,并通过阅读文献最终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主题。

5月13日晚,来自硕法学20的刘佳玲同学和硕社会学20的刘启慧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开题报告撰写的经验分享。

刘佳玲同学从法学的学科视角出发,分别从开题报告的内容、形式为法学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回顾了自己的选题经历,刘佳玲同学提醒同学们注意开题报告的格式排版与错别字,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各类网络资源进行文献检索,并以北大法宝等数据库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学专业论文开题的问题聚焦过程。最后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态,不要过于焦虑。

刘启慧同学从社会学如何选题、如何写开题报告以及如何进行文献综述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在分享中刘启慧用投资规划书类比开题报告,并强调开题报告的文献综述部分要基于一定的逻辑性来进行排版布局,梳理文献时要注重连贯性,用自己的语言简要评述文献。最后为大家强调了在研究方法写作时一定要避免层次谬误,注意研究方法层次的对应。在结束时提出,建议同学们在学术过程中一定要多看书、多思考、多动笔、多交流,把自己的输入变为输出。

最后,各位嘉宾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本次开题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图文供稿/人发研究生会 责任编辑/周静逸 冯嘉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