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党建1+1+1 | 青神临时党支部开展“走进乡村,记录乡事,讲述乡愁”——重拾乡村记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量:

为推动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深耕乡村空间与学科发展紧密联结,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青神临时党支部根据2022年度工作方案,开展“走进乡村,记录乡事,讲述乡愁”——重拾乡村记忆系列活动,发挥党建引领功能,挖掘乡村记忆价值。本次活动青神临时党支部在学院人类学与社会学系教职工党支部的指导下,积极对接青神县妇联、高台镇诸葛村党总支,广泛深度参与到诸葛学堂的建设筹备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共建1+1+1的基层价值。

 

2022年5月19日下午两点,青神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诸葛村村委会。大家根据本次活动内容进行分组,一共采访9位村老人,每人负责一位老人的采访。县妇联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定制印有“走进乡村”字样的草帽,完美契合本次活动主题,活动在愉悦欢快的气氛下开展。

 

 

杨芳副主席为大家介绍本次活动以“走进乡村,记录乡事,讲述乡愁”主题,开展重拾乡村记忆系列调研走访活动。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深入接触乡村,感知乡村实践,走访诸葛学堂老人,聆听学堂过往故事,留下珍贵记忆,传承精神力量。

诸葛村党总支书记马学兵为大家讲述诸葛村发展状况,包括村内人口、土地、产业、社会服务等信息。其中,马书记尤其讲到诸葛村长者食堂的建设,打造村庄的居家养老服务,村委以党建引领全村成员,凝心聚力做好乡村振兴的各项事业。

田间地头处,阡陌田垄中。诸葛村老年人协会杨会长,为同学们讲解诸葛村烟叶产业的发展,村内土地流转种植烟叶,带动本村村民就业增收。

村舍屋檐下,长者老人旁。本次活动以记录口述史的方式开展,一共采访村内9位老人,包括诸葛学堂老校长,老教师,以及村干部和村民。同学们围绕村史和乡村记忆,与村庄老人热心交谈,倾听老人心中的发展故事,记录老人经历的过往回忆。老人们在讲到村庄和学堂故事时,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神情。在为同学们讲述到村庄变化时,感慨说到:“现在的生活比那时候翻了好几番都要多!”在问及当时的学堂教学环境时,同学们了解到当时的教具极少,物资匮乏,教室内也仅仅只有板凳书桌,教学环境非常艰苦,而且很多孩子要早起干完家里农活才去学堂上课。听到这些,大家不免感叹,现在的生活条件和那时相比要好太多了,老一辈人的求学精神和生活态度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传承去践行。

诸葛学堂老校长自豪地拿出来自己“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是我们每一位青年学生党员的榜样。

 

 

在轻松愉悦的欢声笑语中,大家完成了本次“走进乡村,记录乡事,讲述乡愁”主题走访活动,党员们深入诸葛村基层实践,感知村庄发展故事,充分发挥学科专长,用口述史的方式记述普通党员的人生故事,还原呈现诸葛学堂的建设历程。诠释出人文与发展学院“重拾人文情怀,讲好发展故事”的院训精神,践行着“看见他们,走进他们,讲述他们”的培养理念。

本次活动聚力党建引领,汇聚支部共建,努力营造组织建设互助、资源互享、人才互育、发展互赢良好氛围,推动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学校科研与农村发展齐头并进,助力青神县“一老一小”建设实践,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品牌。

【图文供稿/青神临时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