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4  点击量:

5月20日中午,我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副院长、分工会主席龚利,党委副书记、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玉梅出席比赛。比赛由副院长武晋主持,学院11名青年教师参加。

武晋首先介绍了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9位教师,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工学院教授谭豫之,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臧日宏,北京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得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彬,以及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刘燕丽副教授、公共管理与发展系齐顾波教授、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孙庆忠教授、法律系周超副教授、媒体传播系李红艳教授、外语系李鲁平教授。

随后,林涵发表致辞,她讲到,当前疫情防控处于胶着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之下,学院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备赛方式和比赛方式,坚持如期办赛,彰显了我们对“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初心使命的坚守,也体现了我们对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高度重视。林涵介绍了过去两个多月学院各项赛事筹备工作,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形式,提升教学能力,加速成长为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学生期待的优秀育人工作者。最后,林涵对参赛教师表示祝福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11位参赛老师根据赛前抽签顺序依次登场。宋赛老师讲授《中国民族器乐艺术》,马学军老师讲授《费孝通与<江村经济>》,张栋老师讲授《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机制》,刘超群老师讲授《宗教社会学》,黄振乾老师讲授《对外援助的理论光谱》,王艺璇老师讲授《中国城市住房分化与社会分层》,曹昂老师讲授《健康知识、素养与健康促进》,朱智毅老师讲授《行政许可概述》,罗娇老师讲授《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杨吕娜老师讲授《语言与认知: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金炜玲老师讲授《权威正当性》。老师们讲授的课程遍及社会学、法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学、新闻学、艺术学、语言学等多个学科,充分体现了我院多学科的特色和优势。老师们的授课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图文并茂,语言流畅,引入入胜,发人深思,充分展现出坚守初心、潜心育人、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

讲授环节结束后,由评委进行点评。臧日宏老师谈到,从选手参赛情况看,人发学院组织的赛前培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教案撰写、ppt制作、现场展示等各环节的规范化程度都很高,选手们较好地掌握了教学思路,个个都很优秀。臧老师还从教学主线设置、教学目标达成、教学进程把控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谭豫之老师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认为所有选手对本领域知识非常熟悉,知识基础过硬,语言表达十分清晰流畅,ppt制作非常精美。部分选手在教学导入等环节表现出色,令人印象深刻。谭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表达、教学流程方面给出了建议。

刘彬老师从教学的设计、内容、结构、方法、艺术等五个方面,结合11位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了讲解和点评,并给出了具体而又中肯的意见。

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四名,由龚利宣布比赛结果。罗娇老师、张栋老师、曹昂老师获得一等奖;朱智毅老师、金炜玲老师、王艺璇老师、杨吕娜老师获得二等奖;黄振乾老师、刘超群老师、马学军老师、宋赛老师获得三等奖。

李玉梅用“四真”来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真抓”:院党委、各系、各支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真抓比赛、抓教学;“真棒”:青年教师潜心提升教学基本功,疫情期间坚持多渠道备赛、参赛,表现出色;“真给力”:由教学名师组成的评委阵容,给予了本次比赛强大支持;“真感谢”: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兄弟学院以及赛事筹备的工作人员,为本次比赛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此次比赛旨在展现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学院将以青教赛为契机,为教师各项教学科研活动创造空间、搭建平台,助力教师成长,更好承担育人使命。

【图文供稿/曲甜 晋泽敏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