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举办“应对老龄化: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借鉴”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2  点击量:

6月8日下午,由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发起的“社会政策前沿讲座”2022年第六期(总第37期)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陆杰华接上一讲议题,继续分享“应对老龄化: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借鉴”主题。陆杰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老龄健康、老龄公共政策等。近年来,主编了《北京养老产业蓝皮书》《深圳人口与健康发展报告》《新时代应对老龄化国情报告》等论著,现已发表学术论著100篇(部),其中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北京市哲学社科省部级以上奖项十余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以及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并参与了众多政府咨询报告的撰写工作。此次讲座由我院贺聪志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在描述国际人口老龄化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基础上,重点介绍主要国家应对老龄化的主要做法以及这些做法对中国应对老龄化的借鉴与启示。陆杰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老龄化的现状及趋势,从各个角度呈现了全球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和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同性。他指出,很多发达国家老龄化速度和经济发展是同步的,也被称作为“老富同步”,而中国则属于“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未康先老”。他通过国际比较,呈现了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生育率、人均寿命、女性地位变化等的关系。接下来,陆杰华教授梳理了德国、英国、美国、新加坡、日本等9个不同类型国家应对老龄化的具体策略,如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如何促进老年人的社会融入与自立、移民政策的调整、新技术在养老支持中的应用以及国家、企业、家庭、个体等关系的重新定位等,并特别提及了德国和日本模式对于我国社会政策的借鉴价值。

【图文供稿/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