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召开社会学博士生培养创新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6/28  点击量:

6月27日上午,我院召开了社会学博士生培养创新工作坊。工作坊由叶敬忠院长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刘爱玉、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四位专家交流分享社会学博士生培养的经验做法。

四位专家分别从博士生招生、课程体系设计、培养环节设置与考核、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组织等方面介绍了本校社会学博士生的培养情况。刘爱玉教授从预选题、综合考试、学术创新、预答辩、论文评阅等环节介绍了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生培养环节的制度化建设。田毅鹏教授重点介绍了吉林大学社会学博士培养中滚动式开题和预答辩制度,分享了通过增加答辩次数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严格把控的经验。文军教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培养中的国际联合培养双博士学位项目,并重点介绍了博士生培养中“基础课-专业课-导师方向课-跨学科课”的课程设计理念。黄晓春教授主要从读书会、公共性论坛、研究生学术节、奖学金支持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大学社会学博士培养中的特色做法。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副系主任潘璐教授介绍了社会学博士生培养环节考核与质量保障措施,以及自今年起全面改革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仪式制度。

与会人员围绕招生申请材料审核标准、招生复试组织经验、博士生课程模块设计、预答辩制度、博士生助研津贴等细节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我院副院长吴惠芳及社会学学科导师熊春文、孙庆忠、臧雷振、潘璐、汪淳玉、陆继霞、饶静、贺聪志、刘娟、李英飞、花晓波、马学军等20人参加了工作坊。

【图文供稿/王慧清  责任编辑/王树远】


0